乡村建设不能生搬城市套路

http://www.scol.com.cn(2021-2-28 7:38:5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阳春三月,适合踏青,成都周边古镇和乡村已满是游人。乡村之美,对城里游客来说是绝佳的旅途记忆;对常年生活于斯的人来说,则是现实和希望。不管怎样,只要想到美丽的乡村,人们就会把它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质朴联系起来,和工业化钢筋水泥浇灌的城市区分开来。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全面小康的底色和成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建设行动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怎么建?实际过程中,必然有很多困难横亘眼前。比如,有观点认为,乡村建设重要的是现代化基础设施“硬装”,至于风貌“软装”则“不实用”。也有乡村“乱拜师”,在模仿城市风貌的路上来了个四不像,斥资建了微缩版的乡村“城市”。

  同样风格的建筑,为什么在城市热热闹闹,在乡村却可能不伦不类?原因不难理解。仅从资金实力来看,乡村往往没有城市实力雄厚,就算是斥巨资,也只能模仿个大概。结果是空有样子,没有乡村的文化灵魂。城里的游客冲着乡村特色去旅游,却发现到了个低配版的城市,当然留不住游客。所以,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光模仿城市。要扬己之长,保留自然风光、田园风光和历史文化特色,才能吸引人气,让原住民留住乡愁。

  当然,美丽乡村建设不要建微缩版城市,并不意味着城市的一些优点就不能学。经过这些年的现代化发展,城市尤其是文明城市在公共空间管理、服务、卫生等软件上有很多经验。一个更美好的乡村,必然也是整洁、方便、现代化的乡村。它既要有乡村悠然自得的“精气神”,也要有服务每个人美好生活的“服务精神”;既要有熟人社会的热情,也要有陌生人社会的组织能力。爱国卫生建设、文化铸魂……真正深入这些由内而外的行动,乡村的风貌才会越来越好。

  美丽乡村,美好生活。乡村建设是对璞玉的精雕细琢。避免房地产小镇、千村一面等问题,面对资本诱惑就要保持冷静,创新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用心用情为家乡建设凝聚力量,才能踏着春风向希望的田野迈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