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除病态的“形式主义加班”

http://www.scol.com.cn(2021-2-28 7:38:2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网友吐槽节假日期间,一些单位的强制加班过于形式主义。“学生都已放假离校的幼儿园、学校,以及节假日休市的证券管理部门,还一刀切地安排人员值班,这是为了应付检查……”“唯时长论加班”的形式主义加班,让职场青年颇为困惑。(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的形式主义加班,又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个话题当然不新,但过一阵子就会冒出来一次。这说明了, “形式主义加班”在网友心中留下了阴影,使他们的个人生活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每每有人提及这一话题,很快就引动他们的跟帖评论,纷纷吐槽,表达心中对这一现象的反感。

  我们还注意到,这种“形式主义加班”还在不断的“转型升级”呐,开始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朋友圈办公”“聊天群加班”“QQ群办事”“直播间点赞”,等等。一些单位领导似乎对这样的带有光鲜表面的加班,形成了一种路径依赖,时不时就会来一次,自己乐一下,让员工苦一盘。

  任正非曾说过一句话,即便加班,也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加班,不加没必要、没效率、没业绩的班,不能鼓励员工做很勤奋、没业绩的“小白兔”。有的管理者根本没有弄明白究竟为何加班?加班要达到哪种效果,便匆匆号令:“这个周末都加班”;另外,也有人主动给领导送上一个“爱加班”的标签,其并非真有太多工作要做,而是为了“在领导面前混个脸熟”,或“博领导一个点头”,换来“你辛苦了”的一句问候。凡此种种,均属走形式、摆阵势、做样子,将职场变秀场,让加班沦为一种做作的“表演”。

  “形式主义加班”极易给有序高效的工作制造乱子,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是反效率的,需要在工作中得到遏制。首先,就得纠偏员工的错误观念、整治病态的“加班文化”。第二,企业需要反思自身制度设计,是否存在价值观偏失的情况。另外,企业当善待每一个劳动者,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公正考核劳动效率与劳动质量。如此,才能营造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让“形式主义加班”失去生存的土壤。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