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巨屏面子好看,也要数字化里子好用

http://www.scol.com.cn(2021-2-24 11:39: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国平
作者:王国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成都有两个热度:金融城双塔巨屏的惊艳和天府市民云的宕机。这其实是一个有关“面子”和“里子”的问题。

  数字人民币加速落地试点,城市市民“尝鲜”抢红包热情爆棚。面对突然爆炸式增长的访问量,作为两大线上报名平台之一的“天府市民云”堵到崩溃,用户体验不佳,甚至不满。应该说,这一结果不太意外,也好理解。毕竟,作为一个地域性的公共市民服务平台,天府市民云日常用户量和业务频次相对稳定,此番临时承担重任,难免有点不堪重负的意味。

  但就算有种种客观原因,此次宕机事故,说到底还是该APP自身“基础建设”的不足。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某电商购物APP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报名平台,至今依旧表现坚挺——事实上,电商APP早就是久经“双十一”等大场面的考验了,此番承担数字人民币测试的“小阵仗”自然不在话下。而无论是这次崩溃的“天府市民云”,还是此前在地铁早高峰奔溃的天府通,都说明一点,不打好基础和提前量,必然会关键时候掉链子。

  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065.7亿元,成为了成都首个产值破万亿的产业,业界评价“已具有高度的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站上了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台阶”。对于一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地标城市来说,做好一个市民APP,应该不是难事。

  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的荣光,但越是春风得意,越该做好细节、苦练内功。

  从春节以来,金融城双塔上LED巨屏上的灯光秀惊艳四方,它背后的炫酷科技被看作为一种应用场景的代表,彰显了成都的风貌和技术力量。

  两件事放到一起看,其实是一个有关“面子”和“里子”的问题。做好一个能堪大用的APP,负得起公共责任,担得起市民期待,同样重要。

  要让“面子”更好看,“里子”更实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