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开打,别忘了“用户第一”

http://www.scol.com.cn(2021-2-5 8:29:3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短视频平台抖音当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提交诉状,起诉腾讯垄断。字节跳动旗下抖音方面主张,腾讯通过微信和QQ限制用户分享来自抖音的内容,构成了《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要求腾讯立即停止这一行为,并赔偿9000万元。

  作为互联网头部企业,字节跳动和腾讯之间的竞争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双方就曾因为“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等理由决裂并闹上法庭。而此次抖音起诉腾讯,也被业内认作是2018年矛盾的“续集”。

  简单回顾一下,就不难发现,在经历了十余年的超高速发展以后,国内互联网企业正日趋接近自己业务的“天花板”,要实现新的发展,就必须打破原有业务的壁垒去寻找增量。矛盾和竞争的产生,必然不可避免的。

  如果说竞争停留在企业层面,倒也无可厚非。但是,争斗的出发点到底是企业自己的利益,还是用户利益,恐怕还有待商榷。近几年来,日趋激烈的竞争,让互联网企业在用户身上动了不少心思,以致于漠视用户利益的事件频频被曝出,今天过度收集用户信息,明天就在APP里埋下陷阱,搞起价格歧视,让用户付出了更高的代价却不自觉。而正是这种“割韭菜”的行为,让用户在面对互联网企业的纠纷时,再也不愿意选边站队帮忙摇旗呐喊,而是转而在一边看起了热闹,吃起了“瓜”。

  其实,无论是字节跳动还是腾讯,或者其他互联网企业,在面对竞争时,都应当回顾一下互联网产生的历史和背景。作为一种开放、自由的技术,互联网消弭了人与人之间的时间和空间距离,让信息传递变得极其简单和快捷。但是,如果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必须以跑马圈地,画地为牢为代价的话,这本身就违背了互联网的初衷,也违背了互联网企业“用户第一”的原则,因为企业的“小心思”,互联网将变得越来越封闭,越来越不便时,用户自然会用脚投票,投奔别处,企业也必然失去赖以生存的根基,不可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说到底,互联网企业争归争,斗归斗,还是要守住底线,将矛盾和纠纷控制在法律的框架之内,不能让当年“3Q大战”时强迫用户“二选一”的情况再次发生,不能让“用户第一”仅仅停留在口头。我们期待,字节跳动和腾讯,能够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与法律一道妥善解决此事,以此让互联网发展走入一个新阶段。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