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多的春运人卸下沉重的行囊

http://www.scol.com.cn(2021-2-2 17:21:0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0年1月30日,新华社记者周科拍下了一张火遍全国的照片:年轻母亲被巨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经过11年的漫长寻找,2021年春节前夕,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这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带着灿烂的笑容,与记者周科再次相遇……

  10年前,为了生活和希望,巴木玉布木背着沉重的行囊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10年来,历经生活的艰辛和人生的变故,巴木玉布木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勇敢向前,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命运,迎来了美好新生活。钢筋水泥的新房、年收入超10万元、儿女平安出生齐上学……不用离开背井离乡,就能获得不错的经济收入和医疗教育服务,电力、通信、自来水全通,如今还有多少人会像当初的巴木玉布木一样,为了生活负重出行、春节而归。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10多年过去了,现在车站码头弯腰勾背身负大包小包现象已经比较少了。大大小小的包袱基本上变成了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即使很沉重,也可轻松推着前行。为大家卸下沉重行囊的,正是中国经济的的长足进步和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效。收入的宽裕,令人不再局限于一套行李;就业的广阔,令人不再纠结于沿海内地;医疗的覆盖,令人不再动辄前往大城市;网络的通达,令人随处可以沟通触碰全世界。当背负行囊背井离乡不再是唯一选择的时候,春运人在春运中的行色也就将越发地舒朗起来。

  如今,当人们为了生活东奔西跑之时,发现其实真没什么可带的行李了——随身的必需品,一个小包足够,外出买更方便;回家时,想给家人买点什么,自己带还不如快递物流安全方便。为更多的春运人卸下沉重的行囊的过程,就是我们现代化的新征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