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七一勋章”就是最美的“党像”

http://www.scol.com.cn(2021-2-28 9:1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和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党中央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常言道,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其实,这就是党的“荣誉”。我们每个人入党时,都会感到非常荣耀,被党组织和他人祝贺,这也是党的“荣誉”。由此更想起一则买“党像”的故事,那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一位老农听喇叭里反复广播“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就步行70多里路到县城,要买这“两个人”的画像,售货员告诉他,只有毛主席的画像,没有共产党的画像,可老农不理解:歌都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怎么会没他的画像?

  其实,老农买“党像”,那是人民群众对党朴素的感情,今天来说,对我们也很有启发,我们党的确是有“党像”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共产党是种子,到哪里在哪里开花结果”、“共产党是鱼儿,人民是水,鱼儿离不开水”、“党是妈妈,教我道理,把我养大”……还有很多这样的俚俗之言,深刻地告诉我们,“党像”就是党的样子,他并非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生动可感的,是看得见、摸得着和感受得到的。“党像”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它体现在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中,体现在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体现在全体党员一言一行中,那些忠诚践行党的初心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特别贡献的共产党员,就是最靓丽的“党像”。

  《通知》要求,通过颁授和表彰,充分展示功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范,充分展示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实质上就是对“党像”的展示。我们也看到,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授予了多人“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以表彰他们为国家做出的杰出贡献,他们因此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敬,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英雄楷模。无疑,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党决定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颁授“七一勋章”,也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更有利于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全党的荣誉感,也让我们党这个百年老党、大党和执政党,更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更坚定全国人民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七一勋章”就是最美的“党像”,通过颁授“七一勋章”,表彰先进,必将让我党这个百年老党的“党像”在全国广大人民中更清晰、更亮丽,也必将鼓舞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领路先锋,带领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书写出更壮丽的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