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铭记扶贫英雄,夺取新时代的新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1-2-27 8:2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尤其是对于那些亲身经历并参与了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的党员干部更是感慨万千。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我们更要铭记他们为党和国家事业所作出的牺牲与奉献。

  铭记那些为了人类减贫事业,用青春与生命生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平凡英雄。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当中有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有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有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在颁奖大会上,有一个细节尤其令人感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郑重地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98岁的夏森老人佩挂奖章。当夏森老人激动得要从轮椅上起身,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俯身,微笑着轻抚老人肩头,示意她安心坐好,将鲜红的荣誉证书送到她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俯身,生动彰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者的关心关爱与关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铭记那些为了扶贫事业,坚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据统计,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脱贫攻坚路上有千千万万的人,我真的就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石子。其实走到最后,走到今天,虽然有苦,还是甜多。”“不为钱来,不为利往,农民才能信你,才能听你。”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基层干部,无论是驻村工作队,还是第一书记,在这场与贫困作斗争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把贫困地区当成了第二故乡,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艰苦,他们的功劳彪炳史册,永远值得我们深刻铭记。

  铭记那些为了脱贫攻坚,倾力付出的广泛力量。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在这场伟大的战斗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人民军队等都积极行动,各行各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热情参与。从定点扶贫、到对口帮扶,从东西部扶贫,到“万企帮万村”行动等,我们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千千万万的扶贫善举彰显了社会大爱,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正是这些平凡的普通英雄,正是这些敢打善拼的真正斗士,正是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才锻造形成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面对新时代的新长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既要铭记他们丰功伟绩,也要赓续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才能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