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学党史中夯实政治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1-2-27 8:0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知往鉴来才能继往开来。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人之大德,莫过于忠。政治忠诚、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素质、政治责任等政治能力是一名共产党员最本质的特征和最高的要求。学习党史是一项根本性政治任务,也是每名党员干部人生的重要课题。可以说,党史学得好不好、信得深不深、落得实不实,直接检验着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水平与高度。开展党史学习正是为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色基因、提高实干本领,为全党上下团结一致、凝聚一体、满怀信心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因此,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锻造政治能力,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明理,强化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百年历史和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史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辉煌革命到雄壮建设、伟大改革,无不彰显中国共产党非凡的领导能力、伟岸的革新能力、深厚的治国理政能力,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最大的真理,从而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思想自觉和历史自觉,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作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权威。

  学史增信,笃定政治信仰,矢志践行远大理想。是绝大多数人的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崇高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拼搏的进取目标。学习党史就是增强对党的宗旨、信念、意识、情怀的认同与坚韧,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胸怀远大理想、推进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

  学史崇德,秉持政治担当,持续激活初心使命。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是党百年孜孜践行的初心使命。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征程辉煌壮丽,正因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处、干在一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方能凝聚亿万人民磅礴合力,尽管筚路蓝缕、依旧璀璨辉煌,尽管山高路远、依然屹立挺拔。学习党史就是要汲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不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史力行,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推进实干苦干。大道之行,实干为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纵观百年党史,正是一曲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苦干实干、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实践凯歌。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样要念好“实干经”,当实干家、行动派、进取者、奋进人,不当懈怠者、观望者、软弱者。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学习党不辞艰辛的优良作风、学习党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实干能力,锻造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执政水平,为增进人民幸福、推进伟大改革、促进事业发展担当前行、披坚执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