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致敬!脱贫路上最“可爱”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10:1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陶国芬
作者:陶国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一组令人痛心的数字冲上热搜,截至2020年年底,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8年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兑现了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中国的脱贫奇迹。让我们向脱贫路上最“可爱”的人致敬,岁月可以模糊记忆,但他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致敬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他们是扎根基层的“竹子”,即使经历成千上万次的折磨和打击,依然坚强地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生命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感动于他们每一个披星戴月的夜晚,万里山林寂静,独留一盏明灯荧荧作闪,等晨光提醒,才惊觉一夜如此短暂,不够将工作做完。我们惋惜驻村第一书记蒋富安年仅2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连续加班的脱贫路上,是无数和他一样的扶贫干部,“白+黑”、“5+2”的坚守在岗位上,一点一滴、一寸一尺的推进扶贫工作的进度,一口一口地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正是他们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默默坚守,以行动践行着一个人民公仆的初心,让深陷贫困泥潭的群众迎来了致富奔小康的曙光。

  致敬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古有范仲淹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今有扶贫干部抛家舍业只为脱贫路上不掉一人。在日前出炉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中,有一对“90后”夫妻——吴应谱和樊贞子,他们在看望贫困户返程的途中不慎坠落在公路下的水潭中,在变形的后备箱中还装着要帮贫困户售卖的3只土鸡。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贫困群众依然是他们的牵挂。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一旦踏上征程,就要一战到底,付出时间、精力,甚至是健康和生命的代价,作为党员干部,他们对此深知,所以更加义无反顾。他们扛起肩上的责任,舍小家顾大家,尽心尽力扮演好扶贫干部的角色,却很少是在父母跟前尽孝的孩子、分担家庭重担的伴侣、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对家庭他们常常是愧疚的,但却从不动摇扶贫的信念。正是这样一个个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的扶贫干部,让我们在脱贫路上拥有必胜的决心,昂扬斗志阔步走向小康生活。

  致敬他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要看老乡是笑还是哭。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听党指挥,以“钉钉子”精神扎根基层,遍布全国各地的扶贫干部们坚定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使虚力,不搞虚假脱贫,真正把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作为奋斗目标。他们立足平凡,但追求卓越,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把对党和人民的大爱融入到扶贫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用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干部的担当作为。我们向他们致敬,更要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保持斗争热情,勇于面对风险挑战,在新时代中坚定前进步伐。

  脚上有泥,心中有党。致敬每一个在脱贫路上的默默付出人们,他们是时代的榜样,我们学习榜样,靠近榜样,脱贫攻坚精神将永垂不朽。未来,我们要身披荣光,继续在乡村振兴中砥砺前行,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