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谱写伟大事业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10:1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8年来,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9899万贫困人口,这组沉重的数字到2020年底已全部“动态清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向全世界郑重宣告。

  8年脱贫攻坚,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战贫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时代史诗,是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8年间,14亿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且创造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这种精神将永远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战地黄花分外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历史视野和深厚人民情怀,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吹响了战胜贫困、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号角。8年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全体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用汗水和生命书写着共产党人的真挚为民情怀,用令世人瞩目的非凡成绩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一心为民,一诺千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面对帮扶近一亿贫困人口脱贫的艰巨任务,广大扶贫工作者没有犹豫,他们心中考虑的只有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攻坚任务,啃下“硬骨头”,尽快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如期脱贫,一诺千金。不管是在太行山脉,还是在云贵高原;不管是在革命老区,还是在民族地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处处都有扶贫干部日夜操劳的身影,处处都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敢于担当、不怕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没有枪林弹雨,但依然需要冲锋陷阵、勇往直前。黄诗燕、文伟红、蒋富安、弋肖锋、黄文秀、席世明……从大凉山腹地到西海固深处,从高原牧区到革命老区……无数扶贫干部以身许国,倒在那片他们始终魂牵梦绕的土地上。谁不是血肉之躯?谁没有儿女情长?但他们选择了出征脱贫攻坚战场,就从没有想过停下脚步。他们用热血和忠诚兑现了党旗下的誓言,用脱贫实绩回报了群众的期盼。也许时间会淡化记忆,但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8年脱贫攻坚史册上,永远活在贫困群众的心中。

  楷模精神,标榜史册;面向未来,奋力前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脱贫攻坚精神依然是我们化初心为职责,化使命为担当,向着更高目标进发的不竭动力。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英雄,伟大的时代总是在不断造就英雄,广大扶贫干部都是我们的英雄。向广大扶贫干部致敬,把脱贫攻坚精神发扬光大,必将让我们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征程中谱写出辉煌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