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从平“语”近人中感悟“家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1-2-24 10: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五集《愿得此身长报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三个关于爱国的典故展开,对“为什么说爱国主义是民族心、民族魂”进行了生动阐释和解读,既全面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领路人、人民勤务员的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又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看齐“榜样”,争做模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愿得此身长报国”彰显的是一种爱国主义精神,更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到“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戚继光再到“扫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等,都是爱国人士的“缩影”,在这些人身上有着共同的特质,如奉献、担当、敬业,还有爱国情怀。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自觉把“愿得此身长报国”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扛“担当”之鼎,用“忠诚实干、务实肯干”诠释爱国情怀。“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是习近平曾经提到过的“爱国三问”,“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辛勤耕耘三十载,万亩林场献国家的杨善洲;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把青春奉献在基层的黄文秀同志等都在用实际行动给出对“爱国三问”的回答: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最坚实内核,实干担当是爱国情怀的最生动注脚。广大党员干部要用担当擦亮爱国的人生底色,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干字打头阵,立足本职工作,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兢兢业业干事,勤勤恳恳为民,把对祖国的热爱融入血脉、化作行动,把每一滴奋斗的汗水、每一步奋进的足迹都留在脚下这方爱得深沉的土地里。

  执“奉献”之笔,用“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书写爱国情怀。爱国奉献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多少年来,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执奉献之笔,书写爱国主义的绚丽篇章,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不讲困难,在各自岗位上燃烧自己、奉献自己,把一生热爱献给祖国和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看重个人名利,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力以赴、倾情投入,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永葆“不要人夸好颜色”的淡然心态、“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气概和“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把一点一滴的奉献融入爱国情怀当中,始终讲奉献,重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对祖国浓浓的爱。

  燃“初心”之火,用“一心为民、心系群众”厚植爱国情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厚植爱国情怀,体现在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主人翁的姿态努力奋斗上,还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为民初心,践行跟党使命,兑现为民承诺,坚信“群众利益无小事”,悟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意,饱含“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秉持赤子情怀,以百姓心为己心,以百姓事为己事,主动俯下身子倾听民声,自觉贴近群众收集民情,始终在为民这条路上行稳致远。

  爱国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有实际行动。为祖国、为党、为人民倾情付出就是对爱国最有力的彰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