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要提升四种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1-2-24 10:0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提升党员干部的四种能力。

  提升思想洞察力。学史明理,就是要善于从历史事件中总结和发现历史规律,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就需要炼就一双慧眼,要有开阔的历史眼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既是一脉相承的过程,也是理论创新创造的过程。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审视历史、洞察现实、把握未来。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对“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

  提升发展自信力。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增强发展自信。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能够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使曾经四分五裂的中国实现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关键就在于我们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我们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无论面对怎样困难挑战,都要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要瞄准目标,保持定力,始终不渝地砥砺奋斗。

  提升精神源动力。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汇聚奋斗新时代的磅礴伟力。百年风云激荡,百年波澜壮阔。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回顾党史,就是要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要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强化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提升工作落实力。学史力行,就是要强化实践性,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正茂。对于一个百年大党来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要继续砥砺前行。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