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三个避免”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4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日前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明确要求必须做到“三个避免”。

  避免用历史虚无主义来审视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要突出主题主线,要把握主流本质,不能一叶障目,不能用狭隘的历史眼光去认识和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就是要在党史学习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要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去分析解读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要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切忌一知半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避免出现学习与工作“两张皮”现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是指导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真学深悟是前提,通过学习领悟来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这才是我们学党史的目的所在。切忌在党史学习上头头是道,在工作与实际行动上却慢腾腾。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忌空谈阔论,学用脱节,要做到真学真用,活学活用,学以致用。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避免出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确要求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注重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切实搞好千篇一律的学习教育,切忌“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既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也要切实为基层减负,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