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照亮新征程,写好奋斗新史诗

http://www.scol.com.cn(2021-2-22 8: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欲事立,须是心立。”重视思想教育,坚持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陆续开展,是党内思想教育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开的体现,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优良传统的延续,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不忘来路,才能行稳致远。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从而更好地铸就信仰之魂;学习共产党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历史,从而更好地夯实思想之基;学习共产党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从而更好地担当为民之责;学习共产党人应对危局困境、不断攻坚克难的历史,从而更好地增强斗争之力;学习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历史,从而更好地涵养清廉之风。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党全国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全党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清“三个必然要求”,把握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做到四个“要”,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好奋斗新史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