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21-2-21 13:4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强调,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信仰、信念、信心从哪里来?来自于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新时代的辉煌序章证明,唯有讲好党的故事、发扬光荣传统、传承优良作风,鼓起信仰风帆,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我们才能在繁重任务面前挺起脊梁、敢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站稳脚跟、坚定前行。

  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谁来讲?有的老干部、老党员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甚至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爱党之情无比深厚。他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群众身边活生生的人物,由这些老干部、老党员结合自身革命经历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会更鲜活、更生动、更亲切, 更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怎么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史国史是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须修好。老干部、老党员要结合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及个人经历, 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传承红色基因,为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历史,要讲清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讲清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就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讲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们这代中国共产党人该怎样把我们这一棒跑好,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要讲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忠诚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是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要讲清对党忠诚是什么、怎么做。

  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达到什么效果?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含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营养,要从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智慧和力量。要从中汲取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走出新路、干成事业、成就梦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上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凝聚人民力量,发挥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历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要从党史中汲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党史蕴含党的建设智慧,要从党史中汲取推进党的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要将最感人的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讲给更多人听,引导好思想,汇聚好民心,助推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