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常读常新中牢记中国革命历史

http://www.scol.com.cn(2021-2-20 11:2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意味深长,令人深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建党史,就是一部中国革命历史。当然,对于一开始就以“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的共产党人来说,这就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对这部教科书必须要常读常新,这样,才能记得昨天走过的路,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记得“赶考”永远在路上,知道我们向哪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特别指出,“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殷切的希望,其实也是对全党的要求,对中国革命历史常读常新,重点必须学好党的故事、党的传统和党的作风。

  学好党的故事,以坚定理想信念。从南湖“红船”,到成为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巨艋大船,从只有几十名党员、被反动派追杀的党,到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从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到取得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胜利,到取得改革开放和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伟大成就,百年党史实际就是一部党的故事,当然,每个共产党人都是这部故事的作者,故事中壮举连篇、英雄无数,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由此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

  学好党的传统,以永葆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赞誉百岁老同志们,“你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确,我党一路走来,一路风雨,经历了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胜利,具有光荣的传统,而那些从艰难的革命岁月中走过来的老同志,在他们身上处处都见证着我党的优良传统,所以,学好党的传统,既要从历史典籍中学,更要尊敬那些老党员、老战士,拜他们为师,虚心向他们学习,在他们身上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学好党的作风,以实现伟大目标。中国革命历史,是一部不断发展丰富着的历史。百年来,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今天正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高的目标奋进。我党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最根本的就是有着“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作风,有着艰苦奋斗的作风,有着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一心为民,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今天,向着我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全党尤须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个共产党人都必须常读常新,牢记在心,并从中汲取力量,这是党性的使然,也是不忘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