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系统观念学好党史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9:1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是建党100周年的党内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党史能够把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逻辑体系,能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能够坚定对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的定力追求。可以说,党史犹如共产党人的一部真经,是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密码解答。

  学习党史容易,学好学深学透党史就难。事实上,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曾学习过党史,感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新中国建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之巨变。但是,不排除少数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过程中存在零星化、碎片化、割裂化,甚至个别党员干部陷入了本本主义和理论主义,未能以集合的观念、系统的理念、整体的意识去看党史、读党史、学党史,更未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战略思维,将党史沉淀的精神瑰宝运用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民干事中去。

  学习党史要学好,就得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主义,就得摒弃“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狭隘主义,就得皓首穷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因此,提倡坚持系统观念学好党史,就是运用整体的、全面的、历史的、辩证的理念学党史。不管是部分看党史,还是片面解党史,又或以静止、现在的思维读党史都是不正确的、不科学的、错误的。要知道,历史本身就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党的发展也是整体推进、全面拓展的,学习党史涵养系统观念、整体价值,以科学的、理性的、全面的态度学党史,才能真正触及到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深刻底蕴,触及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人民和历史选择的内在含义,触及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法宝。

  站在政治高度学好党史。学习党史是检视一名党员干部能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实践。共产党人唯有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政治忠诚的定力、把稳政治立场的能量,才能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

  涵养人民至上践行党史。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人民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学好党史是为了赓续党的优良传统精神,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学习党史、践行党史,要涵养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保持高昂的斗志、廉洁的作风、为民的情怀,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坚持用系统思维学好党史,正是站在历史长远的眼光角度,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唯物论,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党史,才能不断涵养一名共产党人坚守远大理想、砥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信念信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