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守抗癌厨房氤氲出感动中国的爱心永恒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8:2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3年起,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在江西开了家“抗癌厨房”,病人家属炒菜只收1元。年近七十的夫妇俩,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备好炉火,“过年也不休”。获颁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后,老万夫妇担心“离开时家属没法做饭”,放弃了到北京领奖。(2月18日 央视新闻)

  一家抗癌厨房,坚守着一对爱心夫妻十七的爱心厚德,即便是过年之时,即便是获颁“感动中国”荣誉之时,他们坚定地守在这家抗癌厨房中,准备好炉火,一元钱的收费,却帮助和延续着癌症患者家属对生的渴望。江西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的“抗癌厨房”感动了中国人。一天也离不开“抗癌厨房”更彰显了对爱的执着。

  这些年来,感动中国获奖人,他们之所以能够以平凡的事迹感动人,多数都在于他们的大爱之举,穿越了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时空,以一个平凡的面孔,却持续不变地奉献着一种对社会、对国家或对他人有益的付出。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的抗癌厨房,就是这样一个爱心永不中断的地方,一个继续对患者给予精神支持的地方。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一天做一件好事不难,但是,如果十几年或数十年,坚持做好事就非常难了。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能够获得感动中国荣誉,就在于长时间为患者家属提供廉价的餐厨服务。

  勿以善小而不为,集腋成裘。小善积聚就是大爱,每天让利一分就会帮助患者节省下难得的救命钱。如果说,十七年的“抗癌厨房”,让感动中国有了时间上的宏观现实呈现,那么,为了方便患者家属,把去北京领奖的时间节省出来的一两天时间用在服务患者家属上,这样的节省,就是对十七年爱心坚守的再一次生动展现。十七年的坚守,正是“过年也不休”、不去领奖坚守抗癌厨房的爱心点滴积累起来的,是“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的生动呈现。

  善良和大腕,无需用美好的语言、华丽的辞藻来装扮,也或者不需要用惊天动地的壮烈激昂来支撑,或许更多的,是付出爱心、方便他人的日积月累,这是最普通的,但也是最难得的。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如此,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也是如此,袁隆平、张桂梅、王相林、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国测一大队等个人或单位都是如此。他们对爱的坚守,对岗位的坚守,用年来计量长度,用分秒来见证执著。这就是他们感动中国之所在,也从一个方面可以窥视,感动中国的人物不断涌现,正是有千万个像他们一样执着于付出的大爱之人,奉献大爱之举。

  抗癌厨房不空岗,就是爱心不空岗。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人们对高尚道德的尊崇和信仰,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信仰,正在激励亿万中国人,以高尚之举为榜样,攒聚起无比强大的向上力量,造福更多人,感动更多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