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过好年还要及时收好“心”

http://www.scol.com.cn(2021-2-17 8:1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今年尽管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但一些人的感受依然是“节日过得很累”,这种“节日累”现象恐怕一时也很难消弭。

  实际上,“节日累”已成为一种惯常现象。今年虽就地过年、不远游,但走亲访友、吃吃喝喝、迎来送往等还是难免,更何况节前麻将机销量暴涨成为今年春节的“年货担当”,这意味着搓麻将成为更多人的节日娱乐,再是一些人通宵达旦,迷恋于玩网络游戏、微信聊天、看电视……这实属让人身心疲惫,节日睡眠不足,上班时心收不回来,不能进入工作状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节日综合症”。

  然而,节日是节日,上班就要工作,决不可将“节日累”带到班上。这便要求,在节日的最后一天,当及时调整状态,一切活动必须适可而止,从保证睡眠开始,为上班积蓄足够的精力。对此,过去专家也多有科学睡眠的方法攻略,但真正要解决好人们的“节日累”问题,不在于如何睡眠,关键是思想上要“清醒”,及时将“心”从节日中收回来。

  从节日中收回“心”来,需正确认识节假日。节假日是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利,但人们更要懂得感恩节日、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深刻认识到幸福节日的来之不易,特别在疫情下,有着国家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有着很多人的节日坚守奉献,也才有了我们更多人的节日幸福。所以,人人都当珍惜节日,科学合理过好节,切莫患上“节日综合症”,影响了节后工作,否则,就是对幸福生活的怠慢,对国家节日意愿及节日奉献者的辜负,如此过年也就没甚意义了。

  从节日中收回“心”来,需增强工作责任心。其实,过年过节好好休闲,为的是节后好好工作,关键是人们要意识到自己肩负使命的重要性。要不负使命,就必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首先是精神状态要好。国家法定假节日休息,目的也是要让人们通过及时的休息,以更充足的精力投入今后的工作。所以说,节假不是放任,需要谨防“节日综合症”,确保节后正常上班。应当说,牢记使命,心中有“责”,方能及时从“节日累”中“解脱”出来,积极投入工作。

  从节日中收回“心”来,需严肃对待“节日病”。严肃地说来,“节日综合症”就是作风不端的表现。所以,人们不要以为节日属于自己、无人可管,而必须意识到,“节日综合症”事关工作作风,事关节后正常上班履行工作职责,事关党、国家和人民对你的期待,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职工,都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作风投入节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春节团拜会中,两度用“三牛”精神激励亿万人民顽强拼搏,让这个春天充满奋进力量,充满美好希望,春天是耕耘的季节,我们就是要带着梦想再出发,必须发扬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担当尽责,把新一年工作干好。

  说到底还是一句话,过好年还要及时收好“心”,要上班了,为了“十四五”、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远大目标,人们都当振奋精神,珍惜春光,只争朝夕,去努力奋斗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