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激发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http://www.scol.com.cn(2021-2-8 8:0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科学家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激发精神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近年来,我们国家十分重视创新驱动,尤其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在信息化科技化的时代,我们国家在许多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还存在一些制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卡脖子”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上继续发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南仁东等杰出科学家为榜样,大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一些领域实现并跑领跑,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比如,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其精神内涵主要包括,坚定信念、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灵活机智、顽强拼搏的精神;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精神;严守纪律、爱国为民的精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个人都展示出了砥砺奋斗的精神。今年我们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要始终秉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要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遵义会议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改革发展中各种矛盾问题,我们始终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