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新春足迹”传递民生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21-2-6 8:5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4日下午,正在贵州省贵阳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察看春节前市场供应、年货供销、物价运行情况。随后,他来到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看望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之一。特别的春节到来之际,在贵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省会贵阳,进超市、访社区、问市场供应、看基层党建,传递民生关切,向人民群众送上特别的关怀。

  人民群众能不能过好年,市场供应很关键,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春节前夕考察经常牵挂、特别关注的事。从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菜市场,到锡林浩特市楚古兰街道爱民社区超市,从昆明新春购物博览会年货街,再到这次的惠民生鲜超市,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和挂念。他曾强调,“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调研市场供应情况,更是把民生关切落到了细微之处。有关部门要做好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裕,质量安全可靠,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春节期间市场供应,每年都重要,今年更特别。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安排好“两节”市场供应,确保基本民生。前不久,中办国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贵阳看超市,就是一次就地过年保障情况的实地检查。各地要积极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让群众就地过年更安心。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五年前考察贵州时,习近平总书记就重点谈到了基层党建。他说,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党建工作如不能给群众温暖,是没有生命力的。各地要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党组织的关爱及时抵达每位党员群众。各个社区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需要的每个角落,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得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着力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的是超市,看的是商品,体察的是经济发展的国之大计,彰显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