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严肃换届纪律,让“十个严禁” 落地生根

http://www.scol.com.cn(2021-2-5 9:5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就2021年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提出“十个严禁”明确要求,强调严肃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严肃换届纪律,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的具体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这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进行的,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让“十个严禁” 落地生根,是确保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效的关键所在,关系到“十四五”规划的贯彻落地实施,关系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对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验。

  让“十个严禁” 落地生根,必须树牢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选人用人的腐败,被称为“最大的腐败”,是一切腐败之源,也是干扰换届的最大危险。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关键在于从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从实净化选人用人生态,严格按照“十个严禁”的要求,严格规范选拔任用程序,把政德导向、为民导向、担当导向、实干导向、公认导向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取向,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使选人用人的导向更加鲜明、风气更加清爽,选准选好领导干部、配优配强领导班子,让“十个严禁” 落地生根,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带电的“高压线”,真正换出干劲、换出活力、换出风清气正的好生态。

  让“十个严禁” 落地生根,必须切实抓好抓实每一道工序。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头道工序”就是狠抓落实。只有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效的措施抓好“十个严禁”的落实,才能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必备工序”则是严厉查处。只有对所有破坏换届纪律的行为或倾向性问题,从快从严查处,不姑息迁就,才能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序”就是严肃教育。反腐败工作经验告诉我们,查处惩戒不是万能的,而是有限的、局部的,只有全面地深入地持久地开展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换届纪律的敬畏之心,遵规守纪、不越“雷池”半步,才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奠定坚实基础。

  让“十个严禁” 落地生根,必须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要抓住关键,把明确责任主体摆在第一位,压紧压实地方党委、党委书记、纪检机关、组织部门抓牢换届风气监督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切实防范风险隐患。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领导统筹,推动形成严肃换届纪律的强大压力和整体合力,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责任,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行为,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使换届真正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生动砺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