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学党史受洗礼 砥砺精神愈奋进

http://www.scol.com.cn(2021-2-4 14:5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罗鹏
作者:罗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披荆斩棘,百年奋斗路筚路蓝缕、充满艰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组织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革命前辈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谋求人民幸福的艰辛历程,对全党干部进行一次深入精神洗礼,必将激励全党干部知重负重、勇挑时代重担,砥砺伟大革命精神,在奋进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从“开天辟地救中国”中砥砺不屈气节。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从此陷入水深火热的悲惨命运。从洋务运动、义和团运动,到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最终都归于失败。直至1921年7月,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上,一颗红星冉冉升起,以燎原之势燃遍整个神州大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挺直腰杆了站起来,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谋求国家独立的艰辛历程,无数革命前辈流血牺牲、宁死不屈,战至最后一颗弹、拼尽最后一口气,用铮铮铁骨诠释着傲然正气、不屈气节。

  从“改天换地兴中国”中砥砺自立自强。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面临着极其复杂艰难的国际国内环境。由于经历长期战争破坏,国内经济凋敝,人民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同时,国民党残余势力伺机破坏,匪患严重。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上进行孤立、经济上进行封锁、军事上实施威胁,从各个方面压缩中国生存空间。自助者天助,自强者恒强,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援助朝鲜抵抗美国入侵,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极大提振了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新中国从此站稳了脚跟。社会主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不要,从第一辆汽车、第一架飞机,到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经过20多年的奋斗努力,不仅独自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还逐步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穿衣问题,创造了被公认的世界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以自立自强、奋发图强让“旧中国”换了“新容颜”。

  从“翻天覆地富中国”中砥砺敢于开拓。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面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为贫穷落后的中国指明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大道。恢复高考、土地改革、设立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等一系列开拓举措,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自此,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伟大理论指导下,我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奇迹,于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民经济生活水平得到质的提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以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的气魄闯出了一条富裕之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惊天动地强中国”中砥砺澎湃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一系列创新性、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全面深化改革开启崭新局面,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著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基础保障不断完善,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面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完成,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日益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如今的神州大地上,时刻涌动着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澎湃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全面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全党全国人民正以昂扬斗志、奋进姿态向着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阔步前进,奋力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鉴古知今愈奋进。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百年大党的不懈奋斗史,从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历千险除万难的艰辛历程中感知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感知伟大成就的艰苦卓绝,接受厚重党史的精神洗礼,砥砺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独立自主的自立自强、不畏艰险的开拓创新、奋勇前行的澎湃动力,以蓄势待发的昂扬姿态在奋进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