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立好换届纪律“硬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21-2-4 9:0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换届工作健康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是换届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严明换届纪律,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盯牢关键环节。盯住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典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盯住代表推荐选举、干部推荐提名、组织考核评价、大会酝酿选举等重要环节;盯住该履行的法定程序一个不少、该公示的事项一个不漏、该遵守的法定时限一个不超等重要程序。针对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完善监督机制,全方位、高强度地开启监督的“探照灯”,紧盯住风险点。

  丰富监督手段。坚持信访监督、随机巡查、电话抽查、全程监督等多种会风会纪监督方式多管齐下。在认真抓好巡回督查的同时,采取专项巡视巡察的做法,对换届风气监督的重点地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实施随机性、“点穴式”督查,及早解决问题、化解风险。坚持走群众路线,不仅要掌握换届风气的面上情况,还要在换届选举期间派驻现场督导组,贴近一线,实地走访、落细落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打赢换届监督这场硬仗。

  严肃查处问责。严查严办,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要动真格,该组织处理的果断进行处理,该纪律处分的严肃进行处分。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宣传,从而引导警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不越“雷池”;该移交司法的坚决移交司法,让以身试纪者“自吞苦果”,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投机钻营者受到严惩。坚持抓早抓小,扎紧纪律笼子,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风气养成是一项长期任务,风气好坏是检验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始终保持整治各种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立好换届纪律“硬标尺”,一环紧着一环套,一锤接着一锤抡,真正让铁规发力、使禁令生威,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