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织牢换届纪律笼子

http://www.scol.com.cn(2021-2-3 15:2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选好人用对人、好中选优是头等大事,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并以“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划出换届纪律硬杠杠。

  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中央对换届工作的重大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十个严禁”和“十个一律”,既表明了对严明换届纪律的态度坚决,也表明了对落实换届纪律责任的严格。

  “十个严禁”划实换届纪律红线。换届选举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选举工作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又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十个严禁”从选举工作的组织实施、选举人权利保障、干部人事安排、沟通协商、人选酝酿、推荐提名、人选考察、提拔任用等换届选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划出实实在在的纪律红线。“十个严禁”不仅清晰地厘清了行为空间边界,明确了什么不能有,什么不能讲,什么不能做,为换届工作架上了带电高压线。同时也让监管部门对换届工作的严格把关、严肃纪律、追责问责变得有章可循。

  “十个一律”筑牢纪律执行保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十个一律”为“十个严禁”装上了铜齿铁牙,为“十个严禁”这一纪律要求夯实了落实执行的基础,避免纪律制度变成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成为“软面条”“橡皮筋”“稻草人”,而是让制度纪律真正落实在换届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换届选举的具体工作中。纪律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早在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就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要‘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而“十个一律”体现的正是对违反“十个严禁”的处罚之严和真,对那些还在打着换届小算盘,仍然抱着侥幸观望心理,蠢蠢欲动,想打插边球的人,必将起到震慑作用。

  纪律是党的生命,是刚性的规矩。“严禁”意为严厉的禁令,“一律”意为一致而无例外。“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把“零容忍”“零懈怠”贯穿到了换届工作的全过程,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换届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织牢了严实的制度笼子。落实好、执行好“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必须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既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又要坚持从严监督查处,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更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