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农村防疫的基础夯实短板补牢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3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说,现在我们又遇到了第二个挑战,一个是病例散发的,在农村的传播,现在农村是重点,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60%到70%都在农村。春节在农村提倡少串门,特别是少聚会。另外,有不舒服一定要去看医生,不要等到病情很厉害再去看。农村地区重点需要提高认识,及时检查、及时看医生、及时做核酸检查。(1月31日 澎湃新闻)

  当前,新冠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让疫情防控不敢松懈,特别是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防范疫情的传播,特别是向农村地区的传播,这一任务尤为艰巨。国家两办提出就地过年,获得了众多“打工人”的实践,但仍然会有为数众多的打工人选择回乡过年,这给农村防疫增加了不少压力。钟南山院士的倡议,对于农村防疫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值得所有关注农村防疫人的格外重视。

  说来农村防疫,最应该投入关注度的是农村群众。因为疫情发生与否,将直接关系着农民们能否过一个祥和有序的春节。经过2020年疫情和近期一些地方疫情的影响,农民防疫意识有所提升,这是值得欣慰的,也为当下防疫打下了一定基础。

  尽管农村公共卫生水平和健康意识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在如何科学应对疫情上,仍然存在着意识上的模糊认识和旧有习惯的反向阻碍,一些乡医有的也碍于面子或认识不到位,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这是思想认识上的防疫短板。

  从最近发病的情况来看,60%到70%都在农村。同时,农村面临着防疫硬件基础薄弱、医护资源不足等现实问题。这就必须率先解决外防输入问题,对于农村来说,疫情防控主要是“外防输入”这项要求贯彻到底。高风险地区必须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对于从低风险地区回乡的人员,应该落实国家两办关于防疫的规定,既不能层层加码,也不能出现边际效应、层层递减。

  要切实提升农民防疫意识,需要克服麻痹思想,需要转变“不串门不聚餐就不是过年”等凑热闹过节的习惯,自觉遵守关于少串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等防疫要求。对于出现嗓子疼、发烧或非常疲劳的患者,及时就医,排查情况,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所在地疫情防控负责。

  疫情面前,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农村地区,存在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的短板。春节返乡人群的涌入,必然给农村防疫带来挑战。对于此,更应该做到人人参与防疫,更应该加大农村防疫硬件和公共卫生服务投入,加大乡村医生防疫知识的培训力度,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调动每个人自觉防疫的积极性,加快县乡村卫生防疫联动,提升疫情防控反应处理机制,全面形成纵向到底、不落一户的防疫格局,不给疫情在农村传播制造条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