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机免费送农民工返岗的和谐要义

http://www.scol.com.cn(2021-2-22 8:3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3日至28日,2000名川籍农民工将免费乘坐20架返岗专机,前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务工。这是四川省首次大规模集中组织专机运送农民工返岗,在全国范围也属首次。(2月21日《四川日报》)

  专机免费送农民工返岗,从表面上看只是解决了农民工返岗交通问题,但它折射出的既是地方政府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也是对农民工的尊重;既满足了当前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要求,也援助企业稳岗有力举措。

  常言说得好,“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统计,2019年底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到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的跨省务工),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可以说,解决好他们的问题,把他们纳入和谐社会的大家庭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正如专家所言,“农民工”问题若解决得好,必然有助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社会进步;若解决得不好,不仅影响到一个庞大人群的幸福感与尊严感,还会留下诸多社会矛盾的隐患。

  近些年来,虽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事关农民工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逐步得以解决。同时,无论是地方“两会”,还是全国“两会”,无数代表、委员为改善农民工工作环境和待遇鼓与吁,为掌握第一资料,代表、委员们到劳务市场、建筑工地看望农民工、进行调研。

  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仍然有不少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在用工过程中,存在劳动合同不签订、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兑现、安全生产得不到保障、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不具备等问题,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事时有发生。这也昭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待进一步加强。

  保障农民工权益问题是“三农”问题在当前社会的一个延伸,也是需要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特别是在推进乡村振兴的今天,解决农民工问题对于实现稳岗就业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知道:农民工权益保障不仅涉及执法层面上的行动,更重要的是在政策制定层面上,要对农民工的现实处境和实际需要有着充分认识和深切关怀,为农民工的权益保障提供政策服务等。

  而要完成这些任务,仅靠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人肯定是不行的,这就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尤其需要各地尽力为农民工营造良好的进城环境,真正把他们当作城市的一员。消除对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歧视性规定和体制性障碍,坚决杜绝出现歧视农民工,排斥农民工的不正常现象。这就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在就业、住房、子女入学、参军、社会保障等方面权益,真正为农民工融入城市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青工妇组织的作用,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农民工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技术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就业能力,增强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自我维权意识和应变能力,敢于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古人云“人之力发自于心,心旺则事盛”。善待农民工,不仅要从思想上重视农民工,尊重农民工,充分认识他们在城市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要在具体行动上积极落实有关农民工政策规定,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为农民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东方风来满眼春。期待各地都能以实际行动尊重农民工、理解农民工、保护农民工,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农民工的舆论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