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向透明厕所成网红,如此噱头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21-2-21 13:2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谁敢上啊,心里得多紧张啊”,“在里面上厕所怪怪的。”近日,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世界茉莉博览园的单向透明卫生间引发网友关注。在这种卫生间内,可以清晰地看到室外的场景,而在室外则看不见卫生间内的情况。(2月20日澎湃新闻)

  近日,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世界茉莉博览园的单向透明厕所引发网友关注,而话题“四川一景点现单向透明厕所”也成了微博热搜。

  据茉莉博览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卫生间使用了单向透明材质,在卫生间内可以看到室外的场景,但在卫生间外部无法看到卫生间内的情况。正因为有这个“优点”,在厕所里如厕的人可以清楚地看到外面有多少人排队,带娃的游客如厕时还能掌握门外的等候的孩子的情况,另外,由于视野开阔,游客还可以边如厕边观赏门外景点风景。

  与传统厕所相比,单向透明厕所确实吸人眼球,但如此噱头并不可取。

  首先,造价过于昂贵。

  报道中提到,这些卫生间于2020年5月博览园开园时建成,共有29个公共卫生间,建造费用约为80万元。为吸引游客眼球,花这么大的代价在厕所上,这家园区确实够拼的。但是,园区建厕所的目的本不应该为了吸人眼球,而是为了给游客“方便”提供方便,游客需要的是厕所设施先进,配套完备,对花里胡哨的材质不会太在意。刚开始游客会对单向透明厕所感到好奇,到园区来都会到网红厕所打个卡,但时间一长,网红厕所也会归于平淡,逐渐被游客淡忘。园区砸这么多钱制造网红厕所显然并不划算。

  其次,影响如厕体验。

  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收到游客关于使用卫生间体验不适的反馈。但“暂未收到”并不意味着游客就没有体验不适感。有网友吐槽:“谁敢上啊,心里得多紧张啊”,“在里面上厕所怪怪的。”毕竟如厕最重要的是私密性,还有就是厕所是否符合卫生标准,至于所用材质是否豪华或新潮,都不那么重要。虽然游客在单向透明厕所如厕时,外面的人看不到里面,但谁能排除游客如厕时对自身“春光外泄”的担忧?拍摄者称,“只要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如果游客如厕时总担心被人围观,游客的旅游体验怎么可能不被拉低?

  既然犍为世界茉莉博览园园区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核心区1300 亩,辐射区12000 亩,现有120余种来自全球的各类茉莉花,笔者觉得园区应把有限的资金投在茉莉文化的挖掘上,通过挖掘当地的历史记忆、独特标签和特色元素,做足茉莉文章,让世界茉莉博览园成为传承茉莉文化的范本,而不是把心思花在厕所上。如果茉莉博览园徒有其名,游客游览后只对网红厕所留下印象,请问园区管理者尴尬不尴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