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男女厕位比彰显对女性的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21-2-21 10:1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进配套设施、优化男女厕位比……四川“厕所革命”下一步将怎么干?2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获悉,下一步四川将坚持从厕所这件“小事”抓起,进一步加快补齐厕所短板,注重厕所提质增量,持续性推动“厕所革命”工作走深走实。(2月20日《四川在线》)

  众所周知,公厕问题,既涉及公众利益,又关乎现代城市文明。曾有学者说过: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只要看两样东西就可以了——厕所和监狱。事实也如此,小小公厕,是一个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不仅会给当地市民和游客带来方便,同时,作为一个文明的窗口,其数量、质量和管理水平,也反映一个地方软实力。

  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和旅游业井喷式增长,相比之下,公厕建设却明显滞后,以至不少路人经常将犄角旮旯变成公厕,甚至有少数地方出现私人开收费厕所。尤其是像电影院、餐厅、商场、车站、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厕所前,经常看到女性如厕排长龙的现象,而男性如厕排队的现象却很少出现。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究其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女性蹲位太少。尤其是以前的公厕设计,蹲位大都是男性要比女性多,那是在“男主外,女主内”的年代,因为女性参加社会活动少,在公共场所如厕的矛盾尚不突出。殊不知,随着女性从“家庭主妇”中解放出来,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社会生活中,公共场所女性如厕难问题日益严重。二是生理原因导致女性如厕时间比男性长,且频率也要略高于男性。这就意味着女性对厕所数量的需求多于男性,即使按1∶1的比例也有失公平,而过去男女公厕设计的不同更加剧了这种不公平。

  吃喝拉撒,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也不论男女老少,都是不能免俗的大事。如今,在许多事情上,我们都提倡以人为本,提倡人文关怀和人性化服务,这昭示着公共场所女性如厕难该解决了。而在近年来一些地方公厕改建中,有关部门关注的热点几乎都集中在厕所设施如何豪华和现代化、外观如何新颖别致。当然,公厕适当讲究干净、舒适、漂亮一点没错,但更加应该让内急的人能及时方便地如厕。想想看,在等待如厕的焦急之中,再豪华的公厕、再星级的公厕又能让她们体验到多少人性化的关怀?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幸福。表面看,改厕是小事,但却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大事。期待各地充分利用好此次“厕所革命”的有利时机,既要在厕所规划设计上,要突出因地制宜、低碳节俭、实用美观的要求,也要在区域点位上,要突出旅游景区沿线、城乡接合部、交通运输节点等重点公共区域厕所布点建设;既要在厕所配套设施上,要突出人性化、智能化运用,全面采取环保水冲式、泡沫生态式厕所,更要新(改)建厕所时确保男女厕位必须达到1:2或2:3的设置比例要求。尤其要明白:解决公共场所女性如厕难问题,既是从人性化角度尊重女性,也是城市文明的迫切需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相信只要用真心、用真情、下真功夫就一定能解决好群众尤其女性遇到的烦心事,真正让“厕所革命”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