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车筐,压草地,岂能如此春游

http://www.scol.com.cn(2021-2-20 9:4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仿佛提前进入了暖春时节,蓝天白云吸引着许多市民走出家门,到公园、广场、近郊景区等地“春游”晒太阳。记者随机走访,发现一些春游中的不文明现象,看起来有点“辣眼”……(2月19日《四川在线》)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冬去春来,随着气温上升,正是踏青春游的好时节。许多人都会利用双休或空余时间,带着家人一起走出家门,到郊外野游、踏青,或登山、放风筝,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着春天的气息。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的公德意识、文明素质也在不断的提高。比如能自觉排队进场,随地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但总有少数不和谐的音符在跳动,种种不雅行为在景点重复上演,比如在成都锦城公园一条专为骑行设计的绿道上,有家长让孩子坐在共享自行车前筐上,看着令人担心!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在草坪上铺上垫子,或坐或躺晒起了太阳,更有甚者还架起了帐篷。面对此景,一位市民摇头称不妥:“草坪脆弱,哪能随便踩踏!”更市民担心的是:在锦城湖公园有一片游客聚集的草地旁的大树上,赫然挂着一个篮球大的马蜂窝。下面游客的玩闹声、小孩摇树干等行为,都可能惊扰到马蜂,受惊的马蜂随时都可能会攻击到游客,影响游客安全。

  良辰美景莫辜负。春游让我们带上“安全”“文明”上路,不乱扔垃圾、不踩踏植被……让文明踏青的您,在维护城市美丽的同时,成为盎然春意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其实,做一个文明游客并不难,也许只需要您多走几步路,把垃圾顺手扔进垃圾桶,举手投足间就能体现出自身涵养;也许只需要您把花朵留在枝头,便可在花开花落中见证四季变迁;也许只需要您在孩子内急时带他去卫生间,便可为孩子上一堂文明出游课……与春天相约,与文明同行,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自己的文明行为留住美丽春色。同时,也请您在看到有人摇晃树木拍照的时候上前能温馨提醒,请您看到有人存在不安全行为的时候能果断制止,请您对不文明的踏春行为勇敢地说“不”,与其在人后抱怨,不如站到人前。让大家看到您的善意行为,相信文明永远不会孤单。

  总之,春光虽好,但也得注意文明,更不能忽视安全!让我们带着真诚,敞开心扉,相互提醒、相互监督,把更多的美景留在身边,始终把安全和文明牢记心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