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安全问题始终不是小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8:4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四川德阳。有网友爆料称,在继光花溪地景区,游客在玩高空项目时踩空,被悬吊半空大叫。女子挣扎晕倒后,从安全带中滑脱出去。所幸的是绳索下面是条河,救援过程中昏迷的女子最终落入河中被救。令人不解的是:事后景区工作人员却表示:具体还不清楚,应该是小问题。(2月18日澎湃新闻)

  今年春节假期,很多地区已经春意盎然,不少人趁着就地过年的良好时机,选择外出踏春游玩。好春光不能辜负,可安全问题任何时候都不是小问题,更不能忽视。

  然而,春节假期,湖南邵阳一游乐场、贵州毕节大方县奢香古镇“网红桥”、河南邓州某玻璃滑道等多地景区游乐设施上演的安全事故既令人揪心,也给广大游客带来较为严重的生命财产危险,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了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究其原因,主要是景区管理者与游客的安全意识薄弱。前者主要表现在管理人员工作疏忽、思想麻痹大意,抱着侥幸心理,在节假日安保人员短缺,临时抽调无任何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充数,对安全隐患重视不够而引起的安全事故。后者主要包括游客出游前的准备意识与旅游过程中的安全意识。然而许多游客在出行前为自我保护的准备和自救、求救的安排一无所知,就开展探险旅游等高危险旅游活动;而在旅游活动过程中过于兴奋,高估自身应对能力,不遵照景区规定及相关管理人员的指挥,开展具有挑战性且高危的旅游活动而出现的旅游安全事件。

  比如,报道中女子所玩的这种高空绳索项目,游客不仅需要胆量,还需要一定的平衡能力,更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和体力。特别是体验这种项目前,游客必须系好安全带、戴上头盔。正如网友所说:“玩此项目光靠胆子大是不行的”。虽然景区里也有警示标志:提醒有恐高症、高血压等疾病,以及酗酒、醉酒等,不能体验项目。但此事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景区有3处明显问题:一是没有维持好游玩秩序,导致游客扎堆挤在一起;二是项目安全性存疑,尤其是安全带居然能滑落,三是游客发生意外后,没有第一时间采取有效应急救援措施,结果还是落入河中被救。

  由于疫情原因,虽然今年春节不少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或许不比往年,但是不能因此放松对安全的保障。无论是防疫安全,还是游乐设施的安全,任何时候都容不得丝毫怠慢。期待各地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像重视防疫安全一样重视景区游乐设施安全,既力避游乐设施“带病迎客”,更要及时堵上安全管理漏洞,真正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放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