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既要他律也要自律

http://www.scol.com.cn(2021-2-17 9:0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业人员有无健康证?添加剂是否按标使用?废弃油脂如何回收?进口食品是否证照齐全?2月16日下午,赶在晚餐时间到来前,位于都江堰市南桥美食街上的多家餐馆迎来一批挑剔的“客人”——由当地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组成的节日食品安全督查组。他们在餐馆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带着专业执法设备,深入餐馆后厨,检查食品安全公示信息、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食品添加剂采购使用、餐厨废弃油脂处理、餐具洗涤消毒等情况。(2月17日《四川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不仅百姓关注,高层也非常重视,且《食品安全法》也经多次修改完善。虽然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有所改善,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农残超标、出售变质假冒伪劣食品、饭菜里有虫、汤里有鸡蛋壳、后厨卫生差、苍蝇蚊子乱飞等现象并非偶然。面对如此境况,如何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难道要靠媒体曝光一起再查处一起吗?尤其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口味已经不是众多消费者的第一选项了,而是食品安全卫生。面对新冠病毒还没有在全球消失,大家对食品卫生、食品安全更加关注和重视,在外就餐时首先是要吃得安全卫生,其次才是要吃得好。正如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杨卫所说:“只要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就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

  因此,如何为广大消费者把好食品安全卫生这道关显得尤其重要。首先要创新监管思路,加强监管合力。要通过宣传和执法,让所有从业者清楚明白:食品安全卫生,是不容任何人挑战的“红线”,必须用最严谨的标准进行最严格的监管,用最严厉的处罚进行最严肃的问责!其次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制度完善促进规范操作。这就需要我们从体系和机制上查找漏洞,强化既治标又治本措施,以制度管安全,用制度保卫生。再次要坚持监管与自律并重的原则。这就需要我们在强化职能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同时,加快食品行业、饮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用责任意识,逐步形成“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大格局。

  食品安全连着千万家,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强化管理技术和手段,也要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设,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各自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把每一天都当作3.15来过,为自己也为他人的“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只有不断强化自律和他律,才能让大家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