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从春联里感悟时代变迁增强文化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1-2-17 7:5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贴春联是春节的传统民俗,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庆祝春节的方式。历史上的第一副春联——五代后蜀国君孟昶所作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千年前就诞生在四川。(2月16日《四川日报》)

  “欢歌笑语辞旧岁,悠扬墨韵迎新春。”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是我国独有的一种传统文化,以其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如:“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春满人间百花吐艳,福临小院四季常安”,等等。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寓意吉祥的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不仅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也寄寓着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家庭价值的坚守、对团圆共享的追求,给人新的希望、信心和力量。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随着时代的发展、观念的变革、生活的变化,春联的内容也在更新。记者新春走基层时发现,除了传统的“平安”“旺财”“顺意”风格春联外,彰显自我个性的时尚春联层出不穷,不少年轻人还喜欢在朋友圈晒春联。“鸿图壮九州,骏牛生双翼”“工资翻倍又不忙,胡吃海喝又不胖”……当传统味遇上青春风,春联的时代内涵延伸开来,有反映国家时代变化的,有体现人民生活乐趣的,但几乎每一副春联都反映着我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人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寄托的美丽愿景。

  “笔墨当随时代走。”正如四川楹联学会副会长李兴辉所说,春联是对联的一种,写春联、贴春联逐渐成为一种表达自我、彰显个性的艺术形式,使得对联在彰显传统文化的同时,折射时代新风,反映社会变迁。如:“神州大地靠彩笔描绘,中华巨龙驾疾风起飞”、“微信传情,下载九州乐;文明在线,点开一网春”、“神箭飞天,嫦娥圆美梦;蛟龙腾海,华夏赋宏篇”,等等。作为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式各样的春联,既能展示时代之美,还能传播时代精神,更能宣示奋斗力量,传递着一种祝福、一种祝愿、一种信心、一种信念。

  子夜为鼠,丑时属牛。“牛”系春联是今年的重头戏。如:“财运牛年年有鱼,福气旺柿柿如意”“牛气冲天盈满福,牛转钱坤发财旺”“凤舞龙腾上九霄,牛奔马跃行千里”等“牛系”春联满目可见。特别是川观新闻在线上发起的“金牛闹春·全球川人原创春联大赛”,热度一路走高。截至2月15日,收到2000余副原创春联作品。其中,不乏个性化春联。比如,撸猫人@骆驼的对联喵趣十足,“招财进宝新年好,毛顺喵圆万事兴”,横批“猫肥家润”;程序员的“码式”对联,“辞旧岁单身又循环,迎新年爱情不空栈”,横批“幸福码上来”,引起了不少IT工作者的共鸣。

  “鼠去牛来一元欣复始,春明日丽万象喜更新”。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春联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价值追求、精神向往,是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的桥梁和使者。从春联里感悟春节的变化、时代的变迁,深刻领会春节文化的博大精深、厚重与包容,就能在弘扬春节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为追梦培根铸魂,为圆梦蓄力赋能,让春联里的期盼与梦想在追逐中走进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