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公园过春节 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http://www.scol.com.cn(2021-2-16 8:2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我们就在驿马河公园玩一玩也挺好,天气好,带着老人小孩出来逛一逛,这里有适合各个年龄段的玩法,十分不错!”家住龙泉驿区滨河苑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公园就在家门口,十分方便,园内除了有各种古驿文化的展示,还设置了大量生活和消费场景。(2月15日《成都日报》)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不仅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盼,也被视为中华民族最为醒目的一个“文化符号”,承载着团圆、亲情、和谐、伦理等深刻内容。一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更是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所以,在不少人心中,无论离家多远,都要回家过团圆年,以享受阖家团圆的美妙时光。

  然而,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的春节有些不同,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不少人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毅然选择坚守在当地过年。同时,各地也纷纷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意,从物质和精神上保障他们的节日幸福感,力求让每一位就地过年者更加安心舒心。

  这不,在成都龙泉驿,公园里、绿道边、城市主要干道等处都挂上了大红灯笼,处处充盈着春节喜庆的节日氛围。就地过年,公园、绿道相比以往,除了“颜值”的提升,还多了不少文化体验场景。比如在驿马河公园示范段看到,刚劲有力的金牛造型象征着牛年一飞冲天的豪气,几何体的设计形式,凸显现代性与艺术性,四面皆可观赏。除了舞龙舞狮等各类演出活动外,在青龙湖绿道、驿马河绿道公园、星光绿道等地,还有“阅读大巴”现场服务,利用文化图书流动车,送文化书籍、送春联、送福字到绿道公园,赠送龙泉驿区本土作家的图书,丰富景区文化底蕴,营造喜庆节日气氛。更让许多留在成都过年的人们在这个大家庭春节文化中,体验精神娱乐乐趣,享受其乐无比的幸福感,彰显牛年文化新春的独特魅力。

  民有所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如今行走在公园里,关于古驿与驿马的元素随处可见。龙泉驿的地域文化特点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十分吸引市民。在驿马河公园内的儿童活动区,既有适合低龄儿童的沙池、滑梯、跷跷板,又有适合年龄大些的孩子玩的攀爬区、溜索,可让孩子们在这里找到乐趣,流连忘返。正如网友留言所说,这种用文化来“调味”的惠民举措,让春节的年味更浓,也受民众的欢迎和喜爱。

  此外,泉水湖湿地公园也是今年春节“打卡地”,骑自行车、放风筝、带着小帐篷露营,或是在创客中心来一杯咖啡,都是市民的不二选择。文君广场、河滨广场、金三角广场、站前广场……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各式各样的迎春灯饰,还有色彩缤纷的各类花卉,无不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氛围,不仅让市民感到“年味”十足,而且让许多就地过年者更加开心舒心!也真实感受到不管何时何地,不管身份异同,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温暖的质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