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不一样的全家福呈现浓浓家国情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9:0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家福,拍下的是团圆,诉说的是思念。四川日报全媒体发起的“不一样的四川全家福”大型互动征集活动开启以来,广大网友踊跃投稿,以照片为媒,讲述着亲情的温暖与感动。

  有诗云,一张全家福,承载亲和图;有国才有家,国泰民才安。一张全家福,合家团圆梦;欢乐聚瞬间,家和万事兴。今年春节,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与全国其他各地群众一样,许多四川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无法与家人拍一张暖暖的全家福,但新的技术手段却在助力他们团圆团聚。譬如,网友“像爸爸的黑妹”说,她和爸妈在广东工作,妹妹一个人在四川老家工作,今年大家都就地过年,于是就把妹妹的照片“加工”到一起。手艺不咋地,但将来再看这张全家福,会勾起特别的回忆。

  保障不缺席,防疫不松劲,快递不打烊……春节期间,有一群人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在惦念亲情中默默坚守职责。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让今年的春节格外温暖与安宁。网友“淡小飞v”发来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这个新年,在广元市疫情防控广元市汽车客运站体温监测点,坚守岗位的医生、警察、值班点长一起拍摄了一张照片。他说:“向坚守岗位的他们致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的坚守让我们放心回家过年。”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在万家灯火的喜庆中,全家福更是团圆的象征,是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丰富主题。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不一样的全家福里,有着不一样的故事。从“加工”出来的全家福,到坚守岗位过新年的“全家福”,都凸显一个共同的精神特质,这就是强烈的家国情怀。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无论身处温馨家中,还是远在异地他乡,人们都在坚守国家利益至上、公共卫生安全第一,用“就地过年”给今年的春节增添了别样的风味,不仅为当地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更让家国情怀尽情绽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中华民族的“百节之首”,春节把个人、家庭、祖国、天下紧紧联结在一起,传承着千年不变的亲情乡情、爱家爱国的家国情怀。去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年应有的祥和与热闹,放弃团圆团聚的温馨时光,14亿人民成为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华夏儿女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今年春节,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也为了更多地团圆团聚,14亿人民再次用“就地过年”来诠释家国情怀,用“不一样的全家福”来展现天下情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感慨,更有鼓舞和振奋。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反弹风险,是国家的“要紧事”,也是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家务事”。春夏秋冬的景色会重复更迭,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却不会停歇。为了你我更多的团圆团聚,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都是中国最美的“全家福”,写就了“每个人都了不起”的赞歌,为中国最美的“全家福”点赞,为“每个人都了不起”喝彩,这里面蕴含着中华民族崛起强大的精神基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