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广告“蹭”丁真热度,当罚!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14:2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丁真接电子烟广告代言了?近日,一张印有丁真的电子烟广告海报图片在朋友圈流传。图片中,左边是丁真,配有熟悉的纯真笑容,嘴里正吐出烟雾,右边是三只电子烟,大字写着:“戒烟新选择,明星都在抽的电子烟。”电子烟上可以看到品牌:RELX。记者通过悦刻公司相关人员了解到:悦刻没有请明星代言,该图片为门店工作人员自行P图。事发后,悦刻联系上相关人员,经调查,决定终止与该门店合作,并进行处罚。目前该门店已关闭。(2月9日红星新闻)

  乍一看这张图片,还真以为是丁真的代言广告,毕竟前阵子曝光过“丁真抽电子烟”的新闻,其吞云吐雾的姿势,很容易令人以为是吸烟老手,那么代言电子烟广告也就不稀奇了。不过,“丁真抽电子烟”的事最后被理塘文旅公司澄清,并非真的抽,只是“小孩子感兴趣试一下”罢了,并公开向公众道歉。这么一看,丁真代言电子烟广告就不可信了,事实亦证明,此电子烟海报图片乃是P图,纯属“蹭”丁真热度。

  丁真目前是网络顶流,粉丝众多,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热议,现在有很多人就是因为喜欢丁真,关注丁真的动态,去理塘旅游、打卡,购买土特产等。可以想见,如果丁真代言商品的话,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市场号召力,引发粉丝购买,促进商品热销。据说,现在已有很多品牌在找丁真代言,但理塘文旅公司基于长远发展考虑,并未贸然选择代言商品,仍处于空白之中。

  此前,印有丁真的电子烟广告海报图片在朋友圈流传,图片的真实度很高,给人的感觉就是丁真接了广告。而且,发布丁真电子烟广告海报的网友,正是RELX悦刻营门口店官方微信号,可见属于商业营销推广性质,海报亦打出“戒烟新选择,明星都在抽的电子烟。”仅从这个行为,即可判断其属于“蹭”热流,就是想借“丁真抽电子烟”事件余波,诱导消费者购买该品牌电子烟,达到促销目的。

  “丁真至今没有接一个广告代言。吸烟有害身体健康,我们本来也不提倡吸烟,更不可能接电子烟广告。”目前理塘县国资集团公司掌握着丁真的肖像权,并未与电子烟公司有过代言合作,可见这是一场赤裸裸的侵权行为,乃是借着丁真的热度搞营销宣传,此举对丁真的名誉、个人形象造成伤害,且构成了虚假宣传,对消费者形成误导,理应赔偿丁真及理塘县国资集团公司的损失,并由监管部门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众所周知,电子烟并无戒烟效果,反而比香烟的危害更大,尤其对青少年的健康伤害最大。监管部门已经多次发文,对电子烟进行严格限制,禁止在线上销售、宣传。而此次该品牌“蹭”丁真热度、P图、在微信上虚假宣传,均触犯了相关法律和禁令。因此,不应止于解约、关闭合作店,还要由监管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向公众道歉、澄清事实,消除广告影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