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过年寄家书,纸短情却长

http://www.scol.com.cn(2021-2-8 8:3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一封家书陪你过年”征集活动,不管您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滞留城市的务工人员,或是远在异乡的学子,我们呼吁您拿起手中的笔,给远方的家人写下心中的牵挂和祝福。

  纸短情长寄相思,一纸家书抵万金。过年了,家书寄托的是一份绵绵的思念、一片浓浓的亲情、一种深深的乡愁,笔墨中所蕴含的爱意暖流,跨越时空,直抵心尖,“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感更加炙热滚烫。

  一笔一划都是情,一字一句皆有意。家书是亲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传统方式,细腻的笔触中散发出温暖的亲情,折射着时代变迁,凝聚着家国情怀。从一方白纸到社交软件,虽然家书从纸笔变为网络、微信、电话,但不变的依旧是充溢于字里行间的亲情。过年了,给父母、妻子、丈夫、或是孩子,写一封家书,能够遥寄思念和祝福,缓解乡愁和牵挂,慰籍远方亲人的心。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家书表达对家人至亲的思念,对家乡的牵挂,字字句句都蘸满生活的酸甜苦乐。每封家书都是有情感的,有温度的,“爸爸妈妈,我感恩你们的付出”“希望您注意身体,下班后要按时吃饭”“我在这边挺好的,你们放心”……在朴实无华的字里行间,在娓娓道来的讲述中,亲情变得更加浓厚,年味变得更加香醇。

  “以前,乡愁是一张张车票……现在,乡愁是一张张核酸检测单,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疫情期间,家书成为了特殊时期的特殊情感表达。“疫情严峻,我把买好的车票又退了”,类似的家书让人落泪,令人钦佩。不管是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滞留城市的务工人员,或是远在异乡的志愿者,从他们的家书中,我们看到了平凡人的付出和坚守,也感受到浓烈的家国情怀。

  从“书信”到“微信”,从“笔谈”到“网谈”,在信息时代,人们依赖即时通讯的便利和效率,但仍有不少人选择亲手书写一封家书,诉述内心情愫。虽然当下承载家书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但家书的意蕴犹存、温暖仍在。生活在网络时代的我们,不妨在过年时屏息凝神写一封家书,诉说心曲,互道衷肠,遥寄相思,这比“电子鸿雁”更有意义,比“信息锦鲤”更有内涵。

  “一纸家书百镒轻。”家书饱含着大写的爱,将人的情感世界酣畅淋漓地呈现出来,让“就地过年”有了心灵寄托和精神归宿,更承载着“家书意万重”的浓浓年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