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绘出梦圆安居的幸福图景

http://www.scol.com.cn(2021-2-7 9:0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宜居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新改造6000个城镇老旧小区。“今年,我们将继续改造6个老旧小区院落,总共涉及429户、1180人。”2月6日,成都市金牛区枣子巷社区党委书记陈世蓉告诉记者。(2月7日《四川日报》)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同时,老城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如何做到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是当前老旧小区改造面临重要课题。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利用“互联网+共建共治共享”等线上线下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主动了解居民诉求,促进居民形成共识,绘出梦圆安居的幸福图景。只有政策更贴心,改造更暖心,才能让千千万万群众住得更舒心。这就要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多听民声。

  一是在多听民声中坚持百姓利益第一位。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又涉及千家万户,在具体实施时也可能面临众口难调的问题。同时,老旧小区往往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实现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方便居民生活还需融入城市的情怀,留住城市的记忆。这就需要我们事前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改什么,怎么改”由所在居民说了算,少些长官意识。同时,对于少数居民的过分要求或暂时不能实现愿望,也要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决不能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影响干群关系、邻里关系。相信,只要实实在在为谋求群众的共同利益着想、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着想,也一定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在多听民声中坚持“先民生,后提升”理念。当前老旧小区需要改造的内容比较多,如何平衡各方关系呢,这就需要我们按照先“里子”后“面子”的原则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即先做好涉及房屋安全的修缮、屋面防水的处理、污水管道及化粪池堵塞等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再规范楼内管线、排水管网、规范户外供热设施以及安装体育锻炼器械、娱乐活动设施、环境美化甚至安装电梯设备等,打造出既有美观的“面子”,也有优质的“里子”小区,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在多听民声中坚持安全工作不放松。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民生工程,尤其是改造施工时居民一般都不搬离,这就给安全施工带来一定难度。因此,一定要齐心协力,紧抓安全工作不放松。作为施工单位重点要安全防护工作,持证上岗,严格按照规程操作、规范施工等;作为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做到安全督查常态化;作为住户,也要积极给予配合支持,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尤其要做好施工期间防盗防火等方面工作。

  总之,老旧小区改造是惠及百姓一件大事好事。把这件好事办得更好、实事办得更实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多措并举,既要注重消缺补漏,功能提升,也要重视外观及环境改造,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只有这样,才能入民愿,并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正如成都市金牛区枣子巷社区党委书记陈世蓉所说:“现在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重面子’和‘重里子’。老旧小区改造跟街区打造紧紧结合在一起,枣子巷特色街区不仅成为社区居民居住和休闲的家园,也是吸引游客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