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母亲”是奋斗中国代言人

http://www.scol.com.cn(2021-2-7 8: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年前,新华社记者在南昌火车站捕捉到的一位年轻母亲返乡的生动瞬间,让千万读者泪目。照片中,她肩背比人还高的巨大行囊,一手拎着破旧双肩包,一手抱着襁褓中熟睡的孩子,眼神刚毅坚定地望着前方……连日来,“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登上各大新媒体平台热搜榜。亿万网民又一次被这位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名叫巴木玉布木的母亲所经历的苦痛和如今的苦尽甘来深深打动。(2月6日新华网)  

  “春运母亲”之所以能够登上新媒体平台热搜,很大原因是因为“春运母亲”的故事是奋斗的故事,是苦尽甘来的故事,是赓续拼搏的故事,这样的故事触动了我们所有人的心坎,这样的故事中有我们的时代脉搏.甚至,我们可以说,“春运母亲”就是奋斗中国代言人。  

  磨砺中站起,彰显奋斗中国的英雄精神。“春运母亲”人生坎坷,“大胆”的外出务工的决定,正是为了那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就是希望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不要跟自己一样,永远走不出这座大山。”桃园村只有一条泥巴路通往外面,出行靠的是马车,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不少孕妇都是在家里生产,小孩子生病很难得到及时救治。一次又一次打击,让“春运母亲”痛不欲生。但是,她坚强站起,奋斗向前,和丈夫靠着双手,拼出了如今渐渐红火的日子。这是一个贫困中崛起的故事,这是一个磨砺中坚强的故事,这个故事恰恰是中华民族艰难困苦中崛起的名片。春运母亲战象了中国磨砺中崛起的英雄精神,让人敬佩。  

  时代中自强,彰显奋斗中国勇敢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发现、善于创造,不怕困难,勇敢前行的民族。“春运母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引领下,打响了自己的脱贫致富战。精准扶贫政策下产业扶贫埋下的种子。从扶贫干部到技术员,从提供烟叶苗到手把手技术指导……“春运母亲”家得到了各级扶贫力量的帮助,得以打开了新世界,用勤劳走上了致富之路,用汗水照亮了幸福征程,不仅是她是所有的家庭都在发生了巨变。经过8年多的精准扶贫,凉山州累计减贫105.2万人、207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全面消除。广大贫困群众过上了“睡有床铺、衣有储柜、炊有灶台、餐有桌凳、洗有热水、烤有火炉、娱有电视、包里有钱、出门有硬化路”的新生活。这是中国在新时代谱写的奇迹,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攻坚克难的伟大勇敢精神。  

  新征程中拼搏,彰显奋斗中国的梦想精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奋斗中国没有完成时只有现在进行时。成功脱贫的“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又有了新的梦想。过完彝族新年后,她从四川凉山老家来到位于福建沿海的霞浦县,与丈夫巫其石且和丈夫的妹妹、妹夫会合,在那里开启渔排海参养殖的新生活。从大山来到大海,几天下来,从未在海上生活的巴木玉布木与丈夫逐渐适应了脚下渔排的摇晃和强劲的海风,养殖海参的工作也越来越熟练。他们每天5点多起床备料,约7点开始喂养海参,喂完1400余笼海参一般要忙到中午。辛勤的劳作可以给夫妇二人每月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我们坚信,“春运母亲”的故事更精彩。幸福是奋斗拼搏出来的,用奋斗勾勒梦想,用拼搏实现梦想,必然梦想成真,硕果飘香。  

  “春运母亲”11年的奋斗拼搏,11年的岁月风霜,使这位彝族大姐过上了幸福生活,也多了一份满足与从容。这是新时代奋斗中国的壮美写照,这是新发展征程奋斗中国的自信标志。涓滴之力汇聚磅礴伟力,无数的“春运母亲”的奋斗必然勾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  

  曾经的我们极不平凡,有惊涛骇浪,有奋力拼搏,更有成功和胜利,每个人都感同身受,每个人都了不起。“春运母亲”的故事就是各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你、我、他的故事,无论在当地加班加点就地过年,还是为了抗疫继续坚守,无论是经历磨难还是和顺致祥,在这个春天里,迈开脚步,坚定信念,奋斗前行,我们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必然能够奋斗成一番新事业,奋斗出一片新天地,奋斗出一个幸福新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