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为中国年增添“洋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21-2-7 8:1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列满载意大利红酒、饼干等食品的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带来了丰富的“洋年货”。得益于不断完善的物流网络和强大的运输能力,中欧班列(成渝)的运输品类一直在不断扩大,让川渝地区市民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土特产”。

  红红火火迎春节,欢欢喜喜办年货。从“吃好穿新”到“品质生活”,“洋年货”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春节将至,中欧班列摇身一变“年货班列”,不仅丰富了国人餐桌,提升了“舌尖上的幸福感”,更为中国年增添了“洋味道”。

  中欧“年货班列”满载“幸福的感觉”。采购年货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在以前,吃“国外货”是家境富裕的人专属,而随着人民生活与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洋年货”已然成为平常百姓家的盘中之餐。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洋年货”越来越多地来到中国,增添了丰富多样的“洋滋味”,提升了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临近春节,中欧班列开始扮演“年货班列”的角色,以更为方便快捷的方式,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洋年货”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为中国人的过年餐桌锦上添花,让中国人的年味更丰富,也让人由衷体会到中欧班列就是“幸福班列”。

  中欧“年货班列”传递“家乡的味道”。年货是阖家团圆的情景,年味是思乡之情的寄托。每到春节,远在海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都十分思念家乡的亲人,也会想念家乡的味道。如今,得益于中欧班列的物流网络和强大的运输能力,“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样在从前无法想象的跨区域运输,已经常态化发生于海外游子的生活当中。中欧班列的开通,让海外游子不用回国就能品尝家乡味道,如四川的豆瓣酱和水果、河南的饺子、汤圆以及西安的果脯等。可以说,中欧“年货班列”运载的不仅是一车车年货,更寄托着思乡之情,为海外游子过年增添了“中国味”。

  中欧“年货班列”释放“开放的红利”。“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中欧班列的开通,得益于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使得老百姓能够成为这“代购”列车的受益者,不仅满足了国内的消费需求,也拓展了对外贸易的渠道,成为了服务双循环、畅通中欧贸易的运输大动脉。今年1月,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到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进口食品达956.7吨,包括来自法国的红酒、德国的啤酒、意大利的零食等“洋”货,成为市民置办年货的首选。这说明,在疫情之下,中欧“年货班列”给国民“淘洋货”带来了巨大便利,成为“开放红利”的生动注脚。

  让中国分享“世界味道”,让世界分享“中国味道”。中欧“年货班列”送来“异域风情”的年味,让餐桌“锦上添花”,也必将让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共享“舌尖上的甜蜜、年味里的幸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