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依法保护医保奖金的进程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10:2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发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医疗保障等行政部门、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或者取得其他非法收入,将依法给予处分。(2月24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医保资金,是保障14亿国人就医无忧的“保命钱”,但是,却遭遇持续多年的骗保。近日,国家医保局曝光了9例骗取医保资金的案例,9起案件,涉及被骗取的医保资金从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骗取医保资金数额不等,但同样都令人触目惊心。保障医保资金万无一失极为紧迫。《条例》的出台,将为依法保护医保资金、切实捍卫患者健康权益筑牢了“法治栅栏”。

  从设立医保资金开始,围绕着保护医保资金、防范骗保就没有停止过。一些地方、一些医院和一些群体,觊觎医保资金久矣。从个人骗取医保资金的小打小闹,到医院与“患者”达成攻守同盟来骗取医保资金,从民营医院到公立医院,几乎囊括了所有医保资金流出的所有环节。为打击骗取医保资金问题,国家医保局每年都会采取专项整治活动,每次也都会有一定效果,但是,只打击而不破除和堵塞骗取医保资金的漏洞,打击活动只能收到治标不治本的效果。

  打击骗取医保资金的根本,还是要走法治之路。此次出台的《条例》,非常精准地把握住了医保资金使用、规范了医保资金各个环节,使医保资金的使用更加规范,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打击和防范骗取医保资金现象的发生,也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党员、监察对象的责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在《条例》出台后,让《条例》真正能够“咬痛”那些骗取医保资金的“黑手”,特别加强医院环节的监管,加强对医疗保障等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形成制度性震慑,最大限度堵塞住医保资金在各个环节中的漏洞,不给骗取医保资金的人有骗取医保资金的可乘之机。

  医保资金是普惠性资金,但不是“唐僧肉”,不容任何“黑手”对其揩油。明确了医保资金使用各个环节和责任主体,一经发现,将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这样的处罚,显然具有强大的利害警示效用,让骗保者得不偿失,甚至对骗保行为不抱有任何幻想。

  出台《条例》,完善《条例》,严格执行《条例》,让医保资金固若金汤,更让医保资金成为惠及所有患者,成为他们恢复健康、延续生命的“救命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