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广告文案屡屡“翻车”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1-2-22 8:2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茶饮品牌茶颜悦色再度针对此前“捡篓子”的广告文案创作不当致歉,称创意未把握好尺度。其印在马克杯上一句长沙话的解释被网友认为暗示“买奶茶可以占到便宜认识美女”,是“歧视女性”。(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很多人都知道,茶饮品牌茶颜悦色90%的客户群体都是女性,结果这则自以为很有创意的广告文案,偏偏存在物化、歧视女性的问题,确实让人难以理解。而由此事件,茶颜悦色还被网友翻旧账,曝出其在以往的广告营销过程中,出品过带有性暗示意味的文案茶包等,对此,茶颜悦色方面也公开承认并道歉。

  然而,前面道歉,后面再犯,几乎成为近年来一些企业商家在广告营销过程中的“顽疾”,比如前段时间曾经引发广泛争议的“纯棉时代”的广告文案,同样因为涉嫌歧视女性而备受诟病,结果纯棉时代在随后的道歉信中,又因为极力标榜企业的发展成绩,公司业绩以及参与的公益行动,几乎把道歉信弄成了“自我表扬信”,结果自然是遭受了网友的“二次质疑”。

  任何企业商家的广告,都是针对自己产品或服务的目标客户群体的,所以必然要站在目标客户的角度来设计广告内容、确定广告文案,也就是目标客户想要什么,什么才能吸引他们,然后企业商家就通过广告把这些内容展示给他们。但是在茶颜悦色的这则广告中,明明自己最主要的目标客户群体就是女性群体,结果却在广告中把女性比做被男性捡的“篓子”,最终让自己捅了娄子。

  广告追求创意没有问题,实际上近年来很多优秀的广告文案成功“出圈”,既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为背后的产品或服务扩大了知名度,赢得了声誉,自然也让企业商家受益匪浅。但是在追求广告创意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序良俗,任何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和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广告,最终都必将为消费者所抛弃,即便赢得了名声,也一定是“恶名”“臭名”。

  不管是现在的茶颜悦色,还是之前的纯棉时代,其广告文案都是在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方面摔了跟头,也就是涉嫌丑化女性、物化女性、歧视女性。这在男女平等的意识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女性地位得到大大提升的当下,如此广告创意可谓是犯了大忌,最终“翻车”也就没啥好奇怪的了。

  每当有广告文案“翻车”事件发生,很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这些广告文案的策划撰写人员,认为他们“三观不正”,但是在我看来,一个广告的诞生和上线,肯定不只是具体策划撰写人员的责任,真正“三观不正”的是背后的企业,企业文化,以及企业的管理经营者。所以,真正应该反思的,也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以及由他们倡导的企业文化。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