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我行我塑”还需多方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13:5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一轮“限塑令”已经实施了一个多月,成效究竟如何?记者近期在全国多地调查发现,严令之下,虽然具备一定规模的商超、酒店、餐饮企业、服务平台“减塑”执行情况较好。不过,遍布社区和街道的零散商户普遍“不动如山”,农贸市场仍然是传统一次性塑料制品泛滥的“重灾区”,甚至有普通塑料制品“鱼目混珠”冒充可降解产品扰乱市场。(2月18日《经济参考报》)

  一次性塑料制品看似方便群众买菜购物,但其对环境所造成影响不言而喻。尤其是那些鱼目混珠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就更是环保治理过程中的顽疾和难题。

  对此,早在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这份被群众称为“限塑令”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所以,从目前一些正规商超、酒店、餐饮企业来看,只要有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其效果明显不一样。

  然,现在问题是,在社区、街道零散商铺,以及农贸市场,“我行我塑”现象仍旧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监管鞭长莫及,特别是对零散经营户,他们居无定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也可能是他们常态化的经营方式。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图方便,出门购物不用自备购物袋就能满载而归。

  由此,笔者认为,根治“我行我塑”还需多方发力。一是打蛇打七寸。没有非法生产经营一次性塑料制品,就没有“我行我塑”乱象横生。所以,有关部门要变被动为主动,对非法生产经营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商家要严打击、重惩处,绝不能有丝毫的心慈手软。二是依靠群众力量群防群治。对非法生产经营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商家打击仅靠监管部门单枪匹马和主动出击显然不行,还必须依靠周边群众提供线索及时精准打击。三是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手机微信、QQ等多渠道、宽领域地宣传形式,把群众从习惯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中改变过来,在买菜购物中都能自备环保袋,拒绝一次性塑料购物袋。我想,只要社会方方面面都对“限塑令”足够重视,并能为此发力,那么不管是社区和街道零售商户,还是不被人察觉的农贸市场,有“我行我塑”迹象,都会在市场立刻销声敛迹。如此一来,天蓝、水绿、山青,可人的生态环境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