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烟花”不能“冷眼观”需要“泼冷水”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8:4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印发通知,提出要求。要求所有“冷烟花”都需要全部下架处理。(2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冷光烟花俗称“冷烟花”,属烟花爆竹产品,其喷口温度高达700至800℃;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历史上曾因违规燃放冷光烟花引发多起重特大火灾事故。“冷烟花”遇热,需要从制度层面多些“泼冷水”。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有48.5万家烟花爆竹相关企业,其中9成以上的企业为个体工商户。四大“花炮之乡”共有约4000家烟花爆竹企业。2020年,我国全年新增4万余家烟花相关企业。这里面就不乏所谓的“冷烟花”研发和销售企业。

  在热播剧《三十而已》中,有一个叫“许幻山”的商人。“许幻山”有着设计“烟花满天飞”的精明头脑。“许幻山”设计的烟花,总是能迎合受众的需要,尤其是他设计的“蓝色火焰”更为浪漫。然而,这个更为浪漫的“蓝色火焰”也烧毁了他的人生,一次爆炸事故,让他的人生不再精彩:锒铛入狱,精彩归零。“漫天飞”的烟花,让“许幻山”的梦想破灭了。实际上“冷烟花”的热销里,就有着“许幻山”们的身影。

  传统烟花控制的越来越严厉了。然而,一些烟花爆竹产业链上的“许幻山”们还是抱有幻想,还是希望能够在烟花产业上实现“人生烟花的绽放”。这种抱着烟花产业不放的“许幻山”们需要多泼几盆“冷水”。不管如何研发,不管如何创新,不管如何变幻,“烟花”终究是烟花,其社会危害都是存在的。一个方面来说“新烟花”依然会有隐患,一个方面是即便在环保上有所改进,但是依然是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因此,控制“冷烟花”需要彻底治疗“许幻山”们的烟花产业依赖症。倒逼烟花产业链上的“许幻山”们离开烟花产业。监管部门要跑到“冷烟花”研发销售的前面,而不是事后的“责令下架”。

  “冷烟花”的火爆销售,还说明一个问题,人们对于“烟花烟花满天飞”的错误观念还没有根除,依然想用“绚烂烟花”成就所谓的“节日幸福”。这需要从新理念角度给传统思维泼泼冷水,让人们向传统的“烟花满天”说再见。

  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为何“冷烟花”的销售渠道如此火热!各有关部门需要密切配合,全面排查涉及“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严肃查处打击未经许可生产、运输、销售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将钢丝棉当作烟花生产、销售、燃放等行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