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加收“春节服务费”不是好先例

http://www.scol.com.cn(2021-2-7 8:4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长沙市发改委《关于春节期间我市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表外加收服务费的函》,春节期间(2月11日0时至2月13日24时止),长沙市市区(含长沙县)出租汽车在按现行运价标准实行打表计程价格之外,每车次另加收5元服务费。望城、宁乡、浏阳可参照执行(表外加收服务费不得超过5元/车次)。(2月5日《三湘都市报》)

  长沙市允许出租车春节期间每车次另加收5元服务费,有人认为,春节期间出租车这样加价,这是对出租车司机劳动价值的尊重,毕竟人家放弃了春节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出来跑也真不容易。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出租车司机春节期间加班的积极性,保证春节期间公共交通运力和正常运营秩序,满足市民节日期间交通出行的需求。这种说法表面上听起来有点道理,但仔细一想,有点站不住脚。

  试想,这个头一开,那各行各业不管是做什么的都可以随意涨价。景区要开放,必定很多人都放弃了春节休息,景区要给职工发加班费,增加了人力成本,是不是要提高门票的价格;水电气等行业春节期间也要有人值守,是不是也要提价;商场、酒店、宾馆、菜场、加油站等这些经营者也都不容易,春节期间卖东西,接待消费者,都没得休息,是不是也都要提价……如果是这样,那这个社会不就全乱套了。

  春节期间应该严控物价,保持物价的稳定,这是各级政府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这样才能让民众过上一个安稳年、幸福年。因此,春节出租车“春节服务费”开了一个不好的头,不仅可能使其他城市效仿,也可能使其他行业效仿,最后伤害的不仅是政府的形象,更伤害了普通百姓的基本利益。

  实事求是地讲,出租车司机春节期间加班确实很辛苦,但春节期间加收“春节服务费”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要提高出租车司机春节期间出来载客的积极性,有许多办法可以解决,政府应该负起该负的责任。譬如:政府可以根据出租车司机春节期间的载客量和公里数进行补贴;也可以根据司机春节期间载客情况对他们上缴的费用进行减免等。这样既可以调动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又可以不增加民众的负担,更可以提高政府的威信,可谓一举多得。

  不可否认,春节期间,不少人利用节日忙着探亲访友,对出租车的需求大幅增加,但这不是出租车春节期间涨价的理由。出租车加收“春节服务费”这个头不能开,即使春节期间出租车少了,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增加公交、地铁班次等方便民众出行。另外,可以开设短途班车、乡镇间班车、旅游班车、购物班车等,让老百姓有更多出行选择,让老百姓不管是走亲戚、去旅游、逛大街都能说走就走,不再在寒风中苦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