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的“笑气”还要“狂笑”到何时

http://www.scol.com.cn(2021-2-5 8:1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调查发现,通过互联网上的“特殊渠道”购买“笑气“无需提供任何证明,且不少商家承诺,“当日下单,次日送达”。记者检索发现,多个声称贩卖笑气的商家分布在各大网络平台。虽然各大平台相继推出“绿网计划”,但通常只要避开敏感词汇,就可以轻易搜索到相关信息。(2月4日《中国青年报》)

  “笑气”造成的危害“高潮迭起”: 小刘是南京人,在杭州上大学。2020年6月的一天,小刘突然瘫痪了,双腿无法动弹。随即被送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医生说病情非常严重将终身残疾。罪魁祸首是“笑气”;2021年1月,常州三院感染科收治了一名奇怪的病人,病人一直处于惊恐状态,原因是吸入了“笑气”;2021年10月份,江西一男子神情恍惚,一手拿刀一手提鞋在楼栋内闲逛,让人感到害怕。民警到场发现,男子言语错乱、精神恍惚,一直说有外星人要打。经查,男子张某为因长期吸食“笑气”过量产生了幻觉。

  “笑气”是一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已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其无色而有甜味,吸食“笑气”可使人产生瞬间眩晕、失去平衡、迷失方向、缺氧、心律失常、代谢性酸中毒、认知能力和记忆力受损、身体虚弱等症状;经常大量吸服将导致手脚失控、经常性跌倒、不能动弹等间歇性症状,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精神恍惚、胡言乱语等现象,严重的可导致休克、瘫痪,危及生命。

  对于“笑气”的危害,媒体一直在追问,舆论一直在叫板,有关部门也一直在表示将“严格查处”。可是,尴尬的是“严格查处”的结果却是这样的:《北京青年报》的记者调查显然,目前,违规买卖“笑气”行为在互联网上已日益猖獗;一些香烟代购群内,经常会出现卖家发布气球图标,并配文“闪电发货”大广告,“瘾君子们”一眼就可识别对方在售卖“笑气”。在一家网店上,卖家声称:“笑气一箱10盒,一箱售价400元、半箱售价220元。”卖家还称产品包邮,过程绝对安全。

  网络上“笑气”广告铺天盖地,网店里“笑气”产品琳琅满目,微信群“笑气”生意如火如荼,快递公司对于“笑气”包裹是来者不拒。如此结果是谁的尴尬!面对笑到瘫痪的“笑气”,笑死了人的“笑气”,违法的“笑气”生意何以把管理部门当成了“空气”!只能说管理部门确实是成为了“空气”,记者都能发现的问题,管理部门能用“比较隐蔽”来搪塞吗!

  打击“笑气”需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围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出重拳,而不是查处的时候,管理的时候只是不痛不痒的“微微一笑”。笑死人的“笑气”,何以还能“笑傲江湖”!害人的“笑气”,还要“狂笑”何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