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超过1700万个,泛滥的软件市场需要净化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4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我国市场化运营的手机APP超过1700万个,普遍存在过度收集个人信息问题,给用户和国家安全留下隐患。”安徽省人大代表赵静茹提建议,相关部门要通过APP备案管理系统的建设,督促各企业提高安全强度,规范上线标准及市场管理。(2月1日《检察日报》)

  APP超过1700万个,是软件市场繁荣的呈现。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说明APP市场的过度泛滥。虽然我国人口众多,手机用户众多,对APP的需求量大,但是仅仅正在运营的就达1700多万个,再加上正在准备到APP市场分一杯羹的,还是显得过多了。手机的科技含量越来越大,手机的存储空间越来越大了,可是手机空间毕竟是有限的,App超过1700万个,终究都需要“装进手机里”,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么多APP对于手机来说还是成为了负担。

  确实需要关注1700万个APP的安全问题。管理难度越是大,越是需要有关部门知难而上,应该通过APP备案管理系统的建设,完成对各属地APP企业的备案登记,利用APP信息审核、风险评估、漏报检测、考核打分等手段,督促各企业提高自身APP的安全强度,规范上线标准及市场管理。此外,应该加强立法工作的推进以及强化惩戒措施力度,对于那些违规收集信息、拒不整改的市场主体,网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要加大惩戒力度。不能让APP鱼龙混杂。

  不过,还需要让泛滥的APP实现“优生优育”。如今APP市场的“超生现象”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市场自由”不假,但是也需要“供给侧思维”,否则就会让泛滥的APP出现问题。如今的APP种类繁多,生活类的,资讯类的,新闻类的,影视类的,歌曲类的,服务类的,细化的市场,让APP多了起来。而从部门的角度来说,很多部门也都开发了APP,城管的,教育的,环保的,工业的,农业的。一些部门还开发了好几个APP,APP内容的低端发展以及内容重复现象十分明显。比如,到了一个县城这样的小地方,也是APP的火急火燎的“诞生”,一个县城里的新闻单位和政府部门运行的APP得有好几十个。

  于是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有的发通知要求“必须安装”,有的找朋友“推广安装”,小小的手机里“被迫安装的APP”占据了空间,拖慢了手机的速度,手机用户是有苦难言。笔者是从事新闻工作的,熟人劝说安装的新闻资讯类APP有10多个,根本就用不到,但是碍于情面却“不得不装”。有的时候只得“今天装上,过几天偷偷卸载”。需要关注APP的隐私侵犯,信息搜集问题。更需要反思,我们真的需要1700多万个APP吗!APP本来是“服务群众”的,由于过度过滥却侵扰了百姓生活,着实不应该,浪费了资源,还让市场处于低端发展层面。

  APP超过1700万个,泛滥的软件市场需要净化了!现有的要梳理清理,后续的要严格审批。一句话:“多”不如“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