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硕博生当中学老师也是“大材大用”

http://www.scol.com.cn(2021-2-27 8:4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深圳中学2020年新入职“豪华”教师阵容曝光,再次引发网友关注。2020年该校新入职老师共66人,其中硕士39人,博士21人,博士(后)6人,其中不乏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毕业院校为北京大学的有17人,清华大学有16人。(2月26日 《东方网》)

  深圳中学招聘名校硕博生“当中学老师”并非首例。此前,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官网公布的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取9人名单中,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6人是顶尖大学博士,其余3人也都是清华、北大的硕士。对此,支持者认为,“名校硕博生当中学教师”也是“大材大用”“人尽其才”,而反对者则认为,“名校硕博生当中学教师”是“大材小用”“人才浪费”。虽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笔者倒以为,“名校硕博生当中学教师”乃学生之幸,教育之幸,亦乃民族之幸,国家之幸。试问,名校硕博生“当老师”有何不可呢?

  眼下,社会已进入多元化,教育也随之进入多元化。对教育而言,这就需要培养更多的人才,尤其是拔尖人才、尖端人才,去从事教育,投身教育,通过教育的力量去振兴民族,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而就目前来看,仅靠专本科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去加盟教育,投身教育事业,那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选拔一大批具有硕博学历的毕业生去从事教育,投身教育事业,那必将给整个教育事业带来“新活力”“新动力”。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关乎一个民族和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础工程,也是需要一个国家和社会始终关注、持续投入的事业。因此,笔者认为,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离不开“大师”“名师”,而高学历人才勇于承担基础教育,勇于放下“高学历”的光环,到中学,乃至到小学担任普通教师,这既是把教育当作一种情怀和理想的表现,更是把教育当作一种责任和担当的体现。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兴校之道,始于人才。”随着社会发展和我国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高学历人才助力基础教育,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城市,顶尖名校的硕士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更是“寻常事”。因此,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选择来当老师,把自己所学所得教给祖国的下一代,这显然也是“大材大用”“人尽其才”,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来说都是一大幸事。

  因此,笔者以为,对“名校硕博生当教师”不必大惊小怪,因为这既符合正确的教育观,也符合正确的人才观。

  当然,名校硕博生选择“当老师”,仅有“满腹经纶”还不够。其实,教师这一职业的要求是“相当高”的。除了老师需要具备一定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之外,更需要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只有把毕生的精力投身教育,奉献教育,始终如一地做到热爱教育事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人民教师,才能实现“当老师”的人生价值。否则,没有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哪怕学历再高,知识再渊博,也难以“为人师”“为好师”。      

  但愿“名校硕博生当老师”不再是一个“新生事物”,而是中小学校招聘教师的一种“常态”。如此,“名校硕博生当老师”也就不足为奇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