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家长收入歧视学生:警惕教师的“势利眼”

http://www.scol.com.cn(2021-2-27 8:2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5日,有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老师训话中歧视学生:你妈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的都多。对此津南区教育局回应老师比家长收入歧视学生: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情况开展核查。目前,该教师已被停职。 (2月26日《北晚新视觉》)

  老师批评学生,却出现了“口不择言”,竟然对比家长收入,还歧视学生,让人意想不到,老师最为基本的职业道德哪儿去了?

  在老师的心目中,学生都该是平等的,虽然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差别,但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况且现在对于学生的评价也在发生转变。从全面的角度看,没有一个学生是差生。而学生家长的收入只是关乎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与学生在学校受到的教育没有必然的联系,不会因为学生的家庭富裕,老师就对其另眼相待;不会因为学生家庭收入,老师就要对其区别对待,如果这样,贫困生是否在老师眼中就不能是一个受到公平对待的学生?一般情况下,老师只会知道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大概,不太可能会清楚年收入是多少。除非老师有意打听,或是与高收入的学生家长走得很近才知晓。这显然不是老师的本职工作。

  老师能瞧不起学生吗?答案是否定的,用学生家长的收入对比瞧不起学生,这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或许当事老师是一时失言,但即便是如此,言为心声,如果心中没有歧视学生的想法,如果不是平时爱关注学生家长的经济收入,怎么可能会说出这样的话呢?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当事老师停职是应该的。近来,有不少老师在课堂上或是在批评学生时会出现“荒唐”的话,他们传递给学生的价值观是畸形的,在学生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一个好老师能够促使学生进步,而一个“坏”老师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会在他们心中留下阴影。

  教育是最需要爱心的,老师如果没有爱心,就很容易出“问题”,在言语上会“刺激”学生;在行动上可能会作出不公平的判断。比如会给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一些“优待”,会给家长是当官的学生一些“高待遇”,荣誉会偏向他们。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老师有没有偏心,一目了然,这样的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自然不会有“高大形象”,毕业后,对于这样的老师往往是不会带着尊敬的语气去谈论的。那些学识渊博,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好老师才会留在学生心中,会被学生永远尊敬。

  将学生家长的收入进行比较是不对的,而借家长收入歧视学生更不对,让人反思的是,为何老师为如此“势利”?诚然,老师也是普通人,也可能会趋炎附势,也可能会看权贵的脸色,也可能对家庭收入高的学生家长表现得很热情,但老师又不是“普通人”,有着崇高的职业尊严,要对学生有爱心,要公平对待学生,不能对任何学生“另眼相待”,这是必须要遵守的职业道德。需要警惕的是,身为老师,千万不要忘记自己作为老师的身份;而学校的管理者也不要等到出了“事故”才反思,在平时就应该对老师的师德,一言一行给予关注,对于价值观偏差的老师要多给予“帮扶”,如果出现原则性大问题,则应该依法依规清理出教师队伍,不然的话,会使更多的学生受到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