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集体翘课背后是家长的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8:3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是安徽阜阳市义务教育学校开学的日子,各学校的校园里一下子又充满了读书声。但是在阜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2)班的教室里却空无一人。原来,2021年春季学期,阜师大附小六年级(2)班语文老师被学校调换到其他年级,为了表示反对,班上的30多名学生在家长支持下集体翘课了。(2月24日澎湃新闻)

  只要有一点教育常识的都知道,新学期教师调整岗位是常有的事,学生和家长虽感到不适,但一般都会表示理解,像阜阳师大附属小学六(2)班30多学生因不满班级教师调整而选择集体翘课,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工作30多年的老教师,笔者也颇为震惊。

  也许有人会说,六(2)班的学生家长是不是太过挑剔了?学校调整一个教师课务,有什么大不了的,让孩子慢慢适应新教师不就得了吗?至于以集体翘课的方式来抗议吗?

  但笔者以为,学生集体翘课背后,隐藏着家长对孩子前途和命运深深的焦虑。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六(2)班家长不满学校换掉原来的语文教师赵老师,其理由是赵老师从二年级开始担任孩子们的语文老师,认真负责,能力较强,孩子们都很喜欢,“有的学生听到要换语文老师还哭了”。这说明这个班的孩子已经适应了赵老师的教学方式,赵老师也是深受该班学生爱戴的好教师,这学期学校突然把赵老师调整到一年级的一个班去教课,学生和家长当然一时难以从情感上接受这一现实。家长们也不知道换了哪个老师来教六(2)班的语文,有家长甚至表示:“不管换来的是多么好的老师来,我们也不想换”。

  其实,家长不同意学校换语文老师,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六年级是小学毕业年级,这是孩子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学期,这学期结束学生就要参加小升初考试了,在这个节骨眼上临时“换将”,肯定会给学生带来严重不适感,即便学校换上水平、能力都超过赵老师的其他教师,学生都要有一个阶段适应期,家长非常担心这会影响孩子小升初考试成绩。

  这倒不是说学校就不能中途换教师,不过一般而言,学校调整教师大多安排在秋学期开学的时候,即新学年第一学期,没有特殊情况,很少在春学期即一个学年度的第二学期换教师,教师课务调整也一般会在一年级到五年级等非毕业年级,毕业班级一般不会调整教师。因为临近毕业调整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肯定比较大,家长正是基于对孩子前途命运的焦虑,才“煽动”孩子集体翘课的。

  当然,以全班集体翘课的极端方式抗议学校调整任课教师的做法,确有不妥之处,但六(2)班30多名家长的诉求也有其合理的地方,并非胡搅蛮缠。这一影响当地教育形象的负面舆情也暴露出阜阳师大附属小学领导在调整教师课务时确实有失草率,没有充分考虑到毕业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也没有考虑到教师调整可能对学生尤其是对毕业班级学生的学习产生的不利影响。在这一语境下,阜师大教育集团和阜师大附属小学领导不能以“正常的教学安排”为由对家长的合理意见和诉求置之不理,要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满足学生和家长并不过分的愿望,及时让赵老师回到她熟悉的岗位上来,让“孩子们顺利毕业,前程似锦”,这才是学校管理者正确的打开方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